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葛野麻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奈良時代

圖片來自pinterest

藤原葛野麻呂(ふじわら の かどのまろ;755年-818年),是日本奈良時代平安時代初期的公卿,為大納言藤原小黑麻呂的長子。[1]

生平

延曆初年(782年)擔任正六位上的官爵,之後又進封從五位下的官爵。接着歷任陸奧介陸奧國的長官)、少納言、右少辨,兼任春宮亮、左右中辨、春宮大夫、伊豫守,遷任右大辨、太宰大貳。延曆二十年(公元801年),被任命為遣唐大使,兼越前守。臨出發前,在大殿之上舉行餞行宴會,都依照漢朝時的禮儀。桓武天皇在御床之下賜酒,並作和歌慰勞他。藤原葛野麻呂對天皇的恩寵十分感動,落下了眼淚,左右的侍從也非常羨慕他。桓武天皇賜給藤原葛野麻呂御被三領、御衣一襲、黃金二百兩。

在辭行前的會面中,藤原葛野麻呂又接受了天皇賜予的節刀。但是這次出使唐朝因為暴風雨襲擊船隊而不得不返航。延曆二十三年(公元804年),進爵為從四位上。之後又一次渡海出使唐朝,佛教高僧最澄、空海也在出使團隊之中,在大殿上舉行餞行宴會的時候,天皇下令奏樂,並賜給藤原葛野麻呂寶琴一張。經過十個月的旅行,遣唐使團一行抵達長安(今西安),藤原葛野麻呂在宣化殿謁見了唐德宗。延曆二十四年(公元805年),恰逢唐德宗駕崩,唐順宗即位,後來使團一行返回日本,藤原葛野麻呂因為出使唐朝的功勞被進封為從三位,位列公卿

大同元年(公元806年),出任參議、兼任式部卿,又擔任東海道觀察使,不久擔任中納言,進封正三位,兼任皇太弟傅。大同五年(公元810年)藤原藥子之變發生,藤原葛野麻呂向平城上皇進諫,可是上皇沒有採納。藥子之變失敗以後,嵯峨天皇認為藤原葛野麻呂與藤原藥子有姻親關係,想要定他的重罪。由於多入鹿向天皇證明藤原葛野麻呂的無辜,才沒有治他的罪。不久遷任民部卿。弘仁九年(公元818年)十一月十日,藤原葛野麻呂去世,享年六十四歲。他臨終時擔任的官職是正三位中納言。

家族成員

父親:藤原小黑麻呂

母親:秦嶋麻呂的女兒

妻子:伊蘇志總麻呂的女兒

兒子:藤原永宗

妻子:菅野池成的女兒

兒子:藤原常嗣

妻子:和氣清麻呂的女兒

兒子:藤原氏宗

妻子:山輪王的女兒

兒子:藤原安棟

生母不明的兒子:

藤原常永

藤原豐宗

藤原高貞

藤原弟貞

藤原後繼

藤原是緒

影片

藤原葛野麻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