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萨瓦多尔 · 夸西莫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萨瓦多尔 · 夸西莫多 Salvatore Quasimodo,(1901年8月20日-1968年6月14日),出生于意大利莫迪卡,家境贫寒,父亲是一个小车站的站长。义大利诗人、翻译家。[1]

萨瓦多尔 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写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最初是Hermetic诗人的领导者,后来成为评论现代社会问题的有力诗人。

195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萨瓦多尔曾在墨西拿(Messina)受过教育,后在巴勒莫(Palermo)学习工程和数学,然后前往北部。

1919年,入罗马工学院攻读土木建筑。因经济问题,曾辍学。

1926年,以工程师身份毕业。并任土木工程局澈绘员。尽管他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担任意大利政府的工程师,但他在业馀时间写诗。是封闭诗人朱塞佩·恩加莱蒂(Giuseppe Ungaretti)和Eugenio Montale的徒弟。

作品

第一首诗出现在佛罗伦萨期刊《 Solaria》中。

1930年,他在前卫评论《索拉里亚》中发表了三首诗。

1930年,出版第一本诗歌作品集《水与土地》

萨瓦多尔逐渐成为赫赫特诗派的领袖。

1935年后,他放弃了在米兰的音乐学院教授意大利文学的工程学。

后期诗歌作品

萨瓦多尔的后期诗歌作品集:[2]

1932年,《Oboe sommerso》(消逝的笛音)。

1933年,《 Eucalyptus的香气》(和Erato e Apollion封闭但其中包括许多诗歌,从个人的注意力转向当代问题)。

1936年,《Odore di eucalyptus》(-具有干燥,精致的风格和深刻的象征意义。

1938年,《Poesie》

1942年,《Edèsubito sera》(瞬息间是夜晚)的两个最终收藏,他的封闭时期结束了。

1947年,《日复一日》(Giorno dopo giorno)

1949年,《生活不是梦》( La vita non è sogno)

1954年,《Il falso e vero verde》

1957年,《Il fiore delle "Georgiche"》

1958年,《无与伦比的地球》(La terra impareggiabile)

1960年,《Il poeta e il politico e altri saggi》

1966年,《给予与拥有》(Dare e avere)

诗作品

瞬息间是夜晚

每一个人

偎依着大地的胸怀

孤寂地裸露在阳光之下:

瞬息间是夜晚。

这首小诗,是萨瓦多尔 · 夸西莫多第一部诗集《水与土》中最短的一首诗,也是他最著名的一首诗。[3]有人说,这首诗像斯芬克司之谜一样,以高度浓缩的意象,包含了对人生及人类命运的无尽哲思,以警句铭文式的简洁与意象美、图案美、音韵美,为世界诗坛所推崇。这首诗也成为许多诗歌选本中的必选诗。

《看见的,看不见的》

看见的,看不见的

赶大车的人在地平线上

在道路的手臂中呼喊著

回答著岛屿的声音。

我,也并不是漂浮著,

世界旋转著,我阅读

我的历史,如一个守夜人

阅读雨的时辰。秘密有其页边,

快乐,诡秘,具有难懂的吸引力。

我的生命,我的路上的

残忍的栖息者们,微笑著

我的风景的门上,没有把手。

我不为死亡作准备,

我了解事物的起源,

结局是一个地方,

是我的阴影的侵入者

旅程到达的地方。

我不认识那些阴影。

[4]

翻译作品

1930年代中期至他去世之间,萨瓦多尔出版了一系列惊人的翻译文集。翻译家吕同六说:”夸西莫多是一个多才多智的艺术家,他对古典文化和外国文学有著精深的造诣……在义大利星汉灿烂的诗人行列里占有重要的一席”。[5]

Lirici greci(1940);希腊悲剧剧作家埃斯基洛斯(Aeschylus),索福克勒斯(Sophocles)和欧里庇得斯(Euripides )的戏剧(收录于Tragici greci, 1963年)。

拉丁诗人卡图卢斯奥维德维吉尔的诗歌。

莎士比亚的六部戏剧,莫里哀的塔尔图夫。

20世纪美国诗人EE卡明斯(EE Cummings)的诗歌。

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Pablo Neruda)的诗歌。

意大利诗歌选集

萨瓦多尔编辑了两本意大利诗歌选集,并撰写了许多重要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收集于

《政治观点与政治》(1960年;《诗人与政治家和其他随笔》)

《南剧院》(Scritti sul teatro)(1961),一部戏剧评论集。

获奖

1953年,获得了埃特纳·塔米纳国际诗歌奖。

195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评委会给出的获奖原因是:“由于他的抒情诗,以古典的火焰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中,生命的悲剧性体验”。

在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演说中,萨瓦多尔说: “诗歌诞生于孤独,并从孤独出发,向各个方向辐射;从独白趋向社会性,而又不成为社会学、政治学的附庸。诗歌,即便是抒情诗,都始终是一种“谈话”。听众,可以是诗人肉体的或超验的内心,也可以是一个人,或者是千万个人。相反,情感的自我陶醉只是回归于封闭圈一样的自我,只是借助于叠韵法或者音符的、随心所欲的游戏来重复那些在业已褪色的历史年代里他人早已制造的神话。”

辞世

1968年6月,诗人离开罗马,萨瓦多尔南下那波里,作为阿玛菲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主持授奖大会,不幸脑溢血发作,于十四日与世长辞。

此前,诗人两度病危,住院抢救。面对死神的时时威胁,他坦然表示:

“兴许我就要溘然长逝,

但我乐意聆听

从来不曾理会的生命的真谛,

乐意求索生活的哲理。”

1968年6月14日,萨瓦多尔在那不勒斯去世。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