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薛家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薛家燕 (英文名: Nancy ;1950年3月30日-),本名薛家彦,香港资深女艺人,人称“家燕姐”,因主持儿童节目而有绰号“家燕妈妈”。2018年8月,薛家燕化身十字步女侠推出新歌《Captain Nancy》, 所以又多一个称号为“Captain Nancy ”。

简历

家燕姐自小学习粤剧唱腔及芭蕾舞。八岁正式出道, 参加电影《七儿八女九状词》的演出,开展演艺生涯。 家燕姐演出超过百多套电影,片种及角色十分广泛。少女时代有《雪花神剑》、《玉女英魂》及家传户晓的《六指琴魔》等,近年她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食神》里所扮演的烹饪比赛评审也令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家燕姐从影以来,获奖无数。由1960年代至今,多次获选为十大最受欢迎明星、十大歌星、十大电视艺人及最受欢迎女艺人。 多年来,家燕姐热衷回馈社会, 乐力参加公益善善活动,曾被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委任为“精神健康大使”、“环保大使”、“交通安全大使”、“爱心之星”、“平等机会大使”、“灭罪之星”等,2000年更成为首位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的女艺人。

动态

1984年, 家燕姐跟在美国经营饮食业的石保庆 结婚,并育有三名子女。 婚后息影, 专心照顾家庭。

1996年家燕姐跟丈夫离婚, 面对重重打击, 曾产生自毁念头。[1],后来想到三名儿女年纪尚幼, 鼓起勇气, 复出娱乐圈, 加入TVB,拍摄电视剧《真情》,“好姨”角色深入民心。同时亦成为不少广告商的宠儿,拍过不少产品广告, 家庭经济转为安定。

2001年家燕姐接拍电视剧《皆大欢喜》,大获好评, 集数由原来预算的一百集増至三百二十六集。后来《皆大欢喜》更被拍成时装版本,再度加拍四百集。

2004年成立家燕妈妈艺术中心[2],宗旨是希望透过演戏、歌唱、舞蹈,让儿童从小就接触不同的表演艺术,从而培养和发挥儿童的艺术天才潜能,增加左右脑的灵活运用,使儿童身心均衡成长!

2008年10月薛家燕接受割胆石手术,出院后她马不停蹄工作, 2009年身体不适再度入院。 基于健康理由, 家燕姐急忙停工休息。[3]

2018年是家燕姐入行60周年,为隆重其事, 宣布于12月4日至5日假红磡香港体育馆举办两场《薛家燕爱你无限60年演唱会》,请到阿伦、张智霖、草蜢、罗嘉良郑欣宜及“七公主”等则担任表演嘉宾, 星光熠熠, 可见家燕姐于圈中人缘甚广, 家燕姐男友更亲身到场支持。[4]


无线电视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角色
1995-1999年 真情 梁润好
1997年 美味天王 燕珍珍
2000年 LovingYou我爱你
十月初五的月光 朱莎娇
2001-2002年 皆大欢喜 游念慈
2002年 七号差馆 黄英姑
2003年 LovingYou我爱你2 冯英
2003-2005年 皆大欢喜 游念慈
2005年 奇幻潮 周太太
2007年 我外母唔系人 鲁花
2008年 银楼金粉 赛小蝶
2009年 富贵门 常开眉
2011年 九江十二坊 关惠兰
2014年 新抱喜相逢 何少兰
2015年 倩女喜相逢 聂小倩
2017年 灿烂的外母 萧秀琼
2018年 夸世代 央金卓玛

奖项

  • 2000年 香港特区政府 荣誉勋章
  • 2005年《南方都市报》十年荣誉专栏作家
  • 2008年香港传艺节 杰出爱心演艺人大奖
  • 2014年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 杰出专业女性及女企业家选举

杰出专业女性奖

相关影片

广告回味经典!薛家燕代言重现“食神”桥段
HowFun / 第一次做饭做到爆哭!是洋葱,我加了洋葱。Feat. 薛家燕
食神薛家燕来啦!听不听得懂蔡阿嘎的破广东话呢?(#蔡阿嘎 X雪碧)
娱乐新闻台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