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姜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姜黄(学名:Curcuma longa)又名:郁金、宝鼎香、毫命、黄姜等。姜黄芭蕉目,姜科、姜黄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一些亚洲国家称作turmeric或kunyit。其根茎所磨成的深黄色粉末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尝起来味苦而辛,带点土味。主成分姜黄素(curcumin)具有一些医疗保健的效果,因此姜黄也出现在中医药材中。[1][2][3][4][5]

分布

姜黄原产于热带泰米尔纳德邦印度东南部,并适合于摄氏温度20°C和30°C(68°F和86°F)之间和相当丰沛年降雨量以利其成长茁壮。[6]

医学用途

治疗气滞血阻之痛症

性味

辛、苦,性温。

功用

活血行气,通经止痛。 姜黄破血兼理血中气滞,入肝脾二经,善破肝脾二经的血瘀气结功能活血化瘀、行气止痛。

药理

据近代研究报导,姜黄对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有改善肝脏实质病损的作用。 姜黄有兴奋子宫的作用,使子宫阵发性收缩;能促进麻醉前的胆汁分泌,但作用较弱而持久。 初步科学临床实验数据显示:姜黄或有助于免疫系统、对抗氧化、预防癌症等支持作用。

食用摄取量

姜黄素一日的成人摄取量,建议是以每公斤体重使用0~3mg来计算。在安全考量下,建议每日摄取量在200mg以内,避免摄取过多产生反效果。但也有研究结果显示姜黄毒性低,喂食剂量大于2.0g/kg 小鼠体重,也无明显不良反应。[7]姜黄素为脂溶性,与油脂一起烹煮会提高吸收率,与黑胡椒一起进食,胡椒碱亦可提高姜黄素的吸收率。[8]

中医医理

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诉我们要合乎道,要预防疾病,必须从身心调适著手。为医者身体力行,则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姜黄素抗癌防发炎“姜黄粉”成养生新宠!这样吃加强姜黄吸收率

== 视频

这样吃姜黄,简单又有效,姜黄10大功效
【生活大小事】姜黄好处多、吃了健康多!!但你吃对了吗?! (日本冲绳皇金姜黄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参考文献

  1. Chan, E.W.C.; Lim, Y.Y.; Wong, S.K.; Lim, K.K.; Tan, S.P.; Lianto, F.S.; Yong, M.Y.; 等. Effects of different drying methods on the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leaves and tea of ginger species. Food Chemistry. 2009, 113 (1): 166–172. doi:10.1016/j.foodchem.2008.07.090. 
  2. Materia Indica, 1826, Whitelaw Ainslie, M.D. M.R.A.S., via Google Books
  3. Indian Spices. Turmeric processing. kaubic.in. [2013-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8). 
  4. Nagpal M, Sood S. Role of curcumin in systemic and oral health: An overview. J Nat Sci Biol Med. 2013, 4 (1): 3–7  . PMC 3633300. PMID 23633828. doi:10.4103/0976-9668.107253. 
  5. 姜黄的功效与作用_姜黄的药用价值,每日头条,2015-05-25
  6. Materia Indica, 1826, Whitelaw Ainslie, M.D. M.R.A.S., via Google Books
  7. 姜黄素一天要吃多少才够? - 康健杂志,许云卿医师
  8. 医学博士徐载杰. 早安健康|姜黄粉怎么吃促吸收?韩医学博士推荐姜黄粉吃法. www.everydayhealth.com.tw. 2017-07-27 [2018-10-05]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