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
图片来自华人百科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大日本帝国于1939年—1945年间在今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和河北省(当时中华民国察哈尔省[1]绥远省)、山西省一部分等日军占领区成立的一个傀儡政权

背景

1933年4月28日李守信按照日军关东军的指令进犯热河邻近的察哈尔地区。次日,占领察哈尔重镇多伦。同年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多伦。同年8月李守信部再度攻占多伦后,以多伦为中心,于9月22日建立了察东特别自治区,由李守信任行政长官,悬挂日本国旗。

1933年7月,内蒙古德穆楚克栋鲁普亲王 (德王) 集合了西蒙各旗王公召开了第一次自治会议,向南京国民政府通电请求自治。8月,再次致电南京国民政府,宣布西蒙准备成立自治政府。蒋介石为防止德王投靠日本,乃同意成立直属国民政府行政院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

由于委员长云端旺楚克年老多病,副委员长沙克都尔扎布索诺木喇布坦未到任,蒙政会的大权从一开始就落入德王手中。蒙政会成立后不久,德王不满足于现状,又兼日本关东军的策动及提供枪弹与经费支持,德王乃同关东军密切接触,商议成立“蒙古国”事宜。为了防止西蒙全境被德王交给日本,南京国民政府乃于1936年1月25日下令将蒙政会分为两部分,分别组织绥远省境内蒙古各盟旗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和德王管辖的察哈尔省境内蒙古各盟旗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

1935年12月,李守信部在日军的支援下,攻占了察东的张北县宝昌县康保县尚义县沽源县商都县化德县崇礼县等8县,并控制了察东的正蓝旗、镶白旗、正白旗、正红旗、镶黄旗、太仆寺旗明安旗商都旗等8旗,在张北县建立了李守信蒙古军司令部和日本特务机关。德王随即同李守信合作,于1936年2月1日,在张北县举行察哈尔盟公署成立典礼,察哈尔部的蒙古人8旗遂为德王控制。1936年2月10日,德王在苏尼特旗的王府举行“蒙古军总司令部”成立仪式,并作为成吉思汗30世子孙宣读誓词,称“誓愿继承成吉思汗伟大精神,收复蒙古固有疆土,完成民族复兴大业”。日本关东军参谋长西尾寿造到会祝贺,并称“日蒙携手,亲密合作”。1936年5月12日,德王在德化市(由原化德县改名而成)组成蒙古军政府,正式使用成吉思汗纪年(当年为731年),以蓝地红黄白条旗为该政府的旗帜,同时还成立了以村谷彦治郎为主任的日本顾问部。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关东军随即组编东条英机指挥的察哈尔兵团(又称东条兵团),进攻察哈尔省绥远省等省,于1937年8月12日越过长城,1937年8月27日侵占察哈尔省张家口,9月4日成立察南自治政府;1937年9月13日侵占山西省大同市,10月15日成立晋北自治政府;1937年10月14日侵占了归绥,1937年10月17日侵占了包头。东条兵团的军事行动,是日本关东军对苏联外蒙古的军事战略的一部分。1937年10月27日,蒙古军政府迁入归绥,更名为蒙古联盟自治政府,以归绥为首府,并将归绥更名为厚和豪特特别市(厚和豪特后简化为厚和),与包头特别市巴彦塔拉盟(后来设立)、察哈尔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等5盟隶属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政务院管辖。

经过日本关东军与华北方面军妥协,1937年12月27日,以驻大同的日本陆军第26师团为主,成立日本陆军驻蒙兵团,直属日本军部大本营,负责内蒙古、察南、晋北地区之警备任务。1938年7月4日,驻蒙兵团改编为驻蒙军,并且编入华北方面军战斗序列。驻蒙兵团与驻蒙军一直实际操控当地的傀儡政权即察南自治政府晋北自治政府蒙古联盟自治政府。<ref>秦郁彦编‘日本陆海军总合事典’第2版、东京大学出版会、2005年。

1937年11月22日,察南自治政府晋北自治政府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在张家口签订《关于设立蒙疆联合委员会的协定》,正式成立了蒙疆联合委员会。该《协定》称:“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察南自治政府、晋北自治政府认为在蒙疆方面利害休戚相同,有必要对相互关联的重要事项进行协议统制,为此决定设立联合委员会。”

成立与瓦解

1939年9月1日,日本驻蒙军汉族占优势的傀儡政权察南自治政府晋北自治政府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合并,成立蒙疆联合自治政府,首都迁至张家口,并将张家口改为直属蒙疆的张家口特别市。政务院下设总务、财政、保安、民政、畜产、交通、教育、司法等部。日本最高顾问是金井章次。1940年汪精卫政权南京成立后,在名义上拥有蒙疆,但实际上没有管辖权。1941年8月4日对内再次改名为蒙古自治邦。并改中华民国年号为成吉思汗纪元。该政府一直与日军及汪精卫国民政府合作,被视为日军的傀儡政权。

这个政府消失于1945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几周,作为八月风暴计划的一部分,苏联红军蒙古人民军对日本宣战,攻入内蒙。1945年8月19日,德王的蒙疆政府彻底瓦解。

参考文献

  1. 察哈尔省,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