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古軍政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古軍政府
圖片來自搜狐

蒙古軍政府是1936年至1937年日本在中華民國察哈爾省[1] 扶植的一個傀儡政權。

沿革

1933年3月,日本關東軍侵入中華民國熱河省,4月占領中華民國察哈爾省東部的多倫。7月,內蒙古德穆楚克棟魯普親王(人稱「德王」)集合了西蒙各旗王公召開了第一次自治會議,向南京國民政府通電請求自治。8月,再次致電南京國民政府,宣布西蒙準備成立自治政府。蔣介石為防止德王投靠日本,同意成立直屬國民政府行政院蒙古地方自治政務委員會(簡稱「蒙政會」)。

由於委員長雲端旺楚克年老多病,副委員長沙克都爾扎布索諾木喇布坦未到任,蒙政會的大權從一開始就落入德王手中。

蒙政會成立後不久,德王不滿足於現狀,又兼日本關東軍的策動及提供槍彈與經費支持,德王同關東軍密切接觸,商議成立「蒙古國」事宜。

為了防止西蒙全境被德王交給日本,南京國民政府乃於1936年1月25日下令將蒙政會分為兩部分,分別組織綏遠省境內蒙古各盟旗地方自治政務委員會和德王管轄的察哈爾省境內蒙古各盟旗群地方自治政務委員會

1936年2月10日,德王在蘇尼特旗的王府舉行「蒙古軍總司令部」成立儀式,並作為成吉思汗30世子孫宣讀誓詞,稱「誓願繼承成吉思汗偉大精神,收復蒙古固有疆土,完成民族復興大業」。關東軍方面列席的是西尾參謀長、西尼蘇特機關長淺海、日系顧問等,西尾參謀長不是向「蒙古軍總司令部」而是向「蒙古軍政府」送了賀詞,並稱「日蒙攜手,親密合作」。4月20日,在日本操縱下,第一次蒙古大會召開,5月1日通過了《蒙古軍政府組織大綱》。5月12日,德王在日本的支持下正式成立了「蒙古軍政府」。

蒙古軍總司令部司令是德王,副司令是李守信, 其下設軍務部、政務部、秘書處,由顧問部的日系顧問擔任內部指導。4 月24 日, 德王以吳鶴齡為智謀, 召集各地的盟旗代表, 在西烏珠穆沁舉行第一屆蒙古大會。德王同李守信、卓世海、吳鶴齡、田中參謀、張北機關長田中久等出席了會議。會議擬將蒙古軍總司令部改名為蒙古軍政府, 在蒙古公開其存在, 並將它作為中央政府, 將來把察哈爾綏遠、阿拉善、額濟納、青海置於其統治下。

關東軍方面參謀副長今村均少將、田中參謀、德化機關長田中久、顧問村谷等列席。軍政府首腦是:主席雲王,副主席沙王、索王, 德王任總裁併掌握軍政府實權。軍政府的機構是:總裁之下設辦公廳、參議部、參謀部,又置軍事署、財政署、內務署、實業署、教育署、交通署、司法署、外交署。在政治指導方面,德化機關長,既指揮日系顧問,又對軍政府進行內部指導。6日,德王同李守信、卓世海、吳鶴齡、金永昌、陶克陶等訪問滿洲國首都新京,會見了板垣參謀長和溥儀皇帝。是時, 蒙古軍政府與滿洲國簽訂了相互援助協定。此後,外交署署長陶克陶被派往冀東,蒙古軍政府與冀東防共自治政府簽訂了防共通商協定。

蒙古軍政府在德化剛一成立,就以察東警備軍為核心,吸收德王的保安隊,進而在滿洲國(熱河的盟旗)重新募兵,組成蒙古軍。德王兼任軍政府總裁和蒙古軍總司令,李守信任副總司令,烏古廷任參謀長。

蒙古軍政府成立後,日本關東軍同德王商定,共同發動軍隊進攻綏遠省,但傅作義部摧毀了關東軍特務機關,並使德王領導的蒙古軍遭到重創。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後,傅作義奉命進攻德化,德王逃回蘇尼特旗的王府,並再次掛出了察哈爾省境內蒙古各盟旗群地方自治政務委員會的招牌,作為緩兵之計。蒙古軍政府由此名存實亡。

職官

參考文獻

  1. 察哈爾省,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