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葛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葛根 葛根是一种能解肌、退热、升阳、透疹的中药,也可以叫它甘葛、干葛、粉葛、葛条根等,葛根有着“千年人参”的美誉;在日本,葛根被誉为“皇室特供食品”。从中医学角度来看,葛根味甘微辛,气清香,性凉,主入脾胃经,有发表解肌,升阳透疹,解热生津之功效,主治外感发热,头项痛强、麻疹透发不畅、温病口渴、消渴、酒毒、胸痹心痛等病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的相关记载。另外,早在汉代,张仲景所撰写的《伤寒论》中就有“葛根汤”的方剂,迄今为止,这一方剂仍是重要的解表方。[1]

简介

葛根别名:鹿藿、黄斤、鸡齐根、葛条、粉葛、甘葛、葛藤、葛麻。豆科葛属植物,多年生藤本。是中国南方一些省区的一种常食蔬菜,其味甘凉可口,常作煲汤之用。其主要成分是淀粉,此外还含有约12%的黄酮类化合物,包括大豆(黄豆)甙、大豆甙元、葛根素等10余种;并含有胡萝卜甙、氨基酸、香豆素类等。药性甘、辛。归脾,胃经。葛根有解肌退热、生津止渴、升阳止泻、透疹的功能,可以改善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项强、头晕、头痛等症状。[2]

形态特征

葛根纺锤形、拳形或长圆形,肉质,并含有较多的纤维,外皮灰黄色,肉白色。藤茎长10米左右,细长,被黄色短毛,常缠绕他物向上生长。叶互生,具长柄,三出复叶,阔卵形或卵状菱形,全缘,两面有毛,背面较密,托叶盾状。总状花序,蝶形花,花瓣紫蓝色。荚果长椭圆形,扁平,被有褐色长硬毛。粗壮藤本,长可达8米,全体被黄色长硬毛,茎基部木质,有粗厚的块状根。羽状复叶具3小叶;托叶背着,卵状长圆形,具线条;小托叶线状披针形,与小叶柄等长或较长;小叶三裂,偶尔全缘,顶生小叶宽卵形或斜卵形,长8-15(-19)厘米,宽5-12(-18)厘米,先端长渐尖,侧生小叶斜卵形,稍小,上面被淡黄色、平伏的蔬柔毛。下面较密;小叶柄被黄揭色绒毛。总状花序长15-30厘米,中部以上有颇密集的花;苞片线状披针形至线形,远比小苞片长,早落;小苞片卵形,长不及2毫米;花2-3朵聚生于花序轴的节上;花萼钟形,长8-10毫米,被黄褐色柔毛,裂片披针形,渐尖,比萼管略长;花冠长10-12毫米,紫色,旗瓣倒卵形,基部有2耳及一黄色硬痂状附属体,具短瓣柄,翼瓣镰状,较龙骨瓣为狭,基部有线形、向下的耳,龙骨瓣镰状长圆形,基部有极小、急尖的耳;对旗瓣的1枚雄蕊仅上部离生;子房线形,被毛。荚果长椭圆形,长5-9厘米,宽8-11毫米,扁平,被褐色长硬毛。花期9-10月,果期11-12月。[3][4]

生长习性

葛根的生长习性:粉葛对气候要求不严,适应性较强,但喜欢温暖、阳光充足的气候条件,选择土质肥沃疏松,土层深厚达80cm以上,排水良好的腐殖质土或砂质壤土,春季三、四、五月份有水源保证,光照资源充足的缓坡耕地或荒山、荒坡、林果园及房前屋后零星空地等。要确保种植葛根用地不受工业有机废物和有害重金属元素(如等)及有毒非金属元素(如砷等)的污染主产区年均气温21.1~21.5℃,1月份平均气温9~12.2℃,极端低温-18~0℃,7月份平均气温28~33.3℃,极端高温39.5℃,年降雨量为1600~1710毫米。空气相对湿度75%~80%。[5]

营养价值 原图链接

营养价值

  • 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谢,对心肌代谢产生有益作用,同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
  • 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体温恢复正常的作用,对多种发热有效。故常用于发热口渴,心烦不安等病症。
  • 葛根素有明显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葛根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降低油三酯,用于治疗高血糖,高血脂病症,有显著疗效。
  • 葛根对学习记忆障碍有明显的治疗作用,葛根醇提取物能显著对抗东度警碱所致的记显碍。可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智力障碍,记忆力差等病症。[6]

保存

  • 鲜葛根保存

鲜葛根保存的话,要保持适度为55%-65%,可采用喷水调节,保持覆盖物湿润。寒冷地区注意防冻,严防鼠畜危害。

  • 干葛根保存

因葛根含淀粉较多,所以贮藏时宜用双层无毒塑料薄膜袋包扎紧后放在装有生石灰、明矾或干燥锯木屑、谷壳等物的容器内,并置于通风干燥处,可防虫蛀、回潮、变质、霉烂。[7]

栽培技术

  • 土地选择:由于葛根分布的地域较广,各地的土壤差异较大,葛根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很严格,极大部分土壤都能生长。但要获得较高的栽培效益和价值,则要选择条件较好的土地种植。选择土质肥沃疏松,土层深厚达80cm以上,排水良好的腐殖质土或砂质壤土,土壤ph值为6—8,交通方便,每年春季三、四、五月份有水源保证,光照资源充足的缓坡耕地或荒山、荒坡、林果园及房前屋后零星空地等。要确保种植葛根用地不受工业有机废物和有害重金属元素(如铅、镉、汞等)及有毒非金属元素(如砷等)的污染。
  • 精细整地:种植葛根的土地要及早整地,使种植沟内土壤充分风化,提高土壤肥力。按南北向、行距1.0-1.1m的规格要求开挖种植沟,沟深50-60cm,沟宽50-60cm,并清除石块树根等杂物,特别要注意捕杀清除土蚕,减轻土壤虫害。由于葛根种植后大多要两、三年才收获,要求底肥要一次性施足。一般中等肥力的耕地每亩施入基肥:①优质腐熟农家肥2000kg;②三元复合肥50kg;③磷肥50kg;但每亩施用的化肥总量不得超过200kg;④适量的农作物秸杆。开挖种植沟时从一个方向一沟一沟顺序开挖,将表土耕作层回填沟底20-30cm厚,把基肥全部施入种植沟,再回填10cm厚的土壤,将底肥与土壤拌匀。[8]

育苗技术

  • 苗床准备

苗床地整成垄高15-20厘米,垄宽60-100厘米,长度不限。每平方米施腐熟厩肥或土杂肥1.5-2.5公斤。深翻耙平,苗床中间稍凸起,两边沟宽20-30厘米。

  • 排种操作

排种前苗床要充沛湿润,将挑选好的优良品种的葛藤条,以一个枝芽为一颗种,将芽节剪生长6-10厘米的小段,散排在整好的苗床上,为防止堆叠,上面盖2-3毫米厚的细土,原则上到达若有若无,然后撒施一些腐熟厩肥,再盖一层稻草,用2米左右的竹片或小竹条,在苗床上插成拱型,每隔35厘米插一根。盖好农膜,将苗床全面覆成拱型,四周用土砌底压实。

  • 苗床管理

因为育苗期气温较低,种条水份消耗量不大,10天左右若垄面枯燥可洒水一次。当栽培根萌枝今后,水份需求恰当添加,每3天左右浇一次水,以坚持苗床充沛湿润。苗床温度在20℃左右为宜。当温度到达30℃以上时,应揭膜通风或喷水调理,使温度均衡应在种穗萌枝时,将掩盖的稻草揭开,防止光照直射,晴天在中午恰当遮荫,以防灼伤。种穗生长嫩枝,展叶3片,长度5厘米时便可进行带土起苗,起苗动作要轻,避免损伤。[9]

田间管理 原图链接

田间管理

  • 露根选葛后应及时追肥一次,促使植株长势旺盛。亩施三元复合肥约75公斤,有条件的可加花生麸或菜籽饼50公斤。复合肥应选择高氮高钾低磷的,忌用含氯的肥料。花生麸或菜籽饼要发酵好再施,可以将花生麸或菜籽饼加适量粪水(或沼液),浸泡半个月后自然发酵。此时的葛根根系已经下扎较深,施肥应挖穴深施,施肥后回土填穴。
  • 喷施叶面肥和病虫害防治相结合。叶面肥最好选用复合型的,既能为葛根生长提供各种营养元素,快速改善葛根植株的营养情况,又能调控植株的生长发育,延缓叶片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在喷施叶面肥的同时,可以结合病虫害防治一起进行。此时进入盛夏,高温高湿,容易发生红蜘蛛、金龟子、葛锈病等病虫害,用阿维菌素+定虫脒+叶面肥一起喷施,既能补充营养,又能防治病虫害,一举多得,节约劳动力。
  • 做好田间排水工作,保持适当墒情。农历六月,各地都进入了多雨季节,在平原或低洼地区种植的葛根,要特别注意,田间积水不能过深过久。由于此时的葛根根系已经扎得较深,如果长时间的水泡浸渍,土壤水分过多,根系就会由于缺氧导致生长迟缓甚至死亡。大雨暴雨过后,应及时向外排清积水,防止形成内涝。[10]

禁忌

禁忌:虚寒人群忌用葛根;胃寒呕吐人群慎用葛根;葛根多服损胃气;夏日表虚汗多人群特别禁忌葛根。[11]

视频

参考来源

  1. [1]葛根有10大功效与作用,你未必都知道,来看看吧
  2. [2]简介
  3. [3]形态特征
  4. [4]葛根的形态是怎样的?
  5. [5]葛根有哪些生长习性?
  6. [6]葛根的营养价值
  7. [7]鲜葛根保存
  8. [8]葛根栽培技术要点
  9. [9]葛根的育苗技术
  10. [10]葛根生长中期的田间管理技术
  11. [11]葛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