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蕭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蕭岩
性別
出生 6世紀
逝世 589年
長安
國籍
別名 蕭義遠
職業 皇族
活躍時期 6世紀
親屬宣帝蕭察
蕭璿、蕭瑤、蕭瑊、蕭勝
孫子 蕭銑、蕭休明、蕭嗣宗

蕭岩(6世紀-589年),字義遠中國南北朝時代人物,宣帝蕭察的第五子,安平王。

蕭岩性情仁厚,歷任侍中荊州刺史尚書令太尉太傅。後來見隋朝要取消梁國,就投奔南朝陳陳叔寶以他為平東將軍、東揚州刺史。及陳朝滅亡後,東揚州百姓推蕭岩為主,抗禦隋師。被總管宇文述擊敗,在長安被處死。隋朝末年,他的孫子蕭銑追尊蕭岩為河間忠烈王。

家族

有子蕭瑤,字達文,大業十一年以皇后蕭氏堂弟的身份,詔除荊州曲江縣令,因父仇稱病辭不就,後為唐朝滄州景城縣令,貞觀十二年八月十四日(638年9月26日)卒。蕭瑤夫人杜氏,祖杜慶,梁直閣將軍,父杜寵,隋同昌郡怙夷縣長。蕭瑤子蕭休明。

另一子蕭瑊生蕭嗣宗,蕭嗣宗生蕭茂本,蕭茂本生蕭愉、蕭澄之、蕭隱之、蕭溫藝、蕭溫恭、蕭獻之、蕭溷之。蕭愉女蕭博。

第十三子蕭勝,字玄寂,梁封宜陽侯,仕隋為散騎郎,在唐為輕車都尉、蜀王西閣祭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