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药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药学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药学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1]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动力学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发展简史

药学最先是从人类社会初期开始出现的。人类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创造了原始的医药,医药学同其它科学一样,来源于人类的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的需要。药学是历代人民大众智慧的结晶,它对全人类的健康发展,种族繁衍与发展,有着巨大贡献。中医药学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的珍宝,是现代国际交流中我国独具特色的优势之一。有着极其光辉的历史。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因此,我们在介绍中药发展简史的同时,对世界药学发展概况予以简介,以保持药学的完整性。


中国药学发展简史中国药学包括我国固有的中药学(传统药学)和由西方传入的西药学(现代药学)[2]

专业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主要药物制备、质量控制、药物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基本方法和技术;

3.具有药物制剂的初步设计能力、选择药物分析方法的能力、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的能力、参与临床合理用药的能力;

4.熟悉药事管理的法规、政策与营销的基本知识;

5.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视频

药学 相关视频

药学基础知识1
药学专业宣传片

参考文献

  1.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中国大学MOOC(慕课),2019-10-30
  2. 中国药学包括哪些? ,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