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嶺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嶺風景區照片來自

草嶺風景區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南投縣竹山鎮與雲林縣古坑鄉三處交界,地形略呈盆地狀,環山相抱,具有豐富特殊地形景觀,其中『蓬萊瀑布、斷崖春秋、峭壁雄風、水濂洞、青蛙石、奇妙洞、斷魂谷、同心瀑布連珠池、清溪小天地』有著『草嶺十景』的稱號,是草嶺風景著名景點,另外在清水溪段尚有梅山峽谷、萬年峽谷(石鰻坑峽谷),以及921地震紀念園區(草嶺地質公園)等景點。[1]


草嶺簡介

草嶺的舊名番坪坑,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東邊山區,居阿里山、溪頭與瑞里等風景區之中樞,地形略呈盆地狀,溪流綿延其間,呈現各具風格的天然景色。西元1941年的大地震,將草嶺本庄西北的崛沓山切成兩半,一刀間造成了許多奇特地形、岩石與溪谷等景觀。其中峭壁雄風,遊客需利用自岩頂垂下的繩索與安全網,地形險峭。斷崖春秋與斷魂谷同為當年大地震時所造成的景觀。斷崖春秋斷面有如刀切,直削而下約1公里長的縱切面;斷魂谷為一峽谷,位於斷崖春秋下端兩百公尺處,兩邊峭壁陡立,北端岩壁上則有三條瀑布自谷頂流入谷底。此外,蓬萊瀑布為草嶺主要水源,青蛙石與蜂巢岩均為受山泉侵蝕的奇石,而連珠池原是塊面積約兩公頃的大岩板,經雨水長年沖蝕而成一個個相連、宛如念珠的小潭穴。

草嶺在農產方面,最多的是筍干,再來是桂竹、麻竹、孟宗竹等。木材則以福杉柳杉較多;另外,草嶺的愛玉子聞名全臺;苦茶油是開脾、治胃病及婦人產期替代麻油的珍品。雖然是山區,梯田亦有水產,例如田螺鱔魚泥鰍等三寶;而清水溪裡的淡水魚蝦,更是登山遊客最喜愛的佳餚。[2]


草嶺風景區步道景點

草嶺風景區-小天梯照片來自
蓬萊瀑布照片來自

十景中的四個景點,其中峭壁雄風、青蛙石、水濂洞瀑布已能由清水溪畔新設立的步道連貫,可一次走完無須行車各點,新步道長約2公里似乎還未被更新在導覽地圖上,綱路上資料也不多。遊完這三個景點再驅車至十景之首『蓬萊瀑布』,由停車場走約900公尺即可達,拜前一週全台的暴雨,今日的瀑布水量巨大無比激起的水霧瀰漫整個觀景台,想拍照留個影可就得先溼身一番,此時豐雨期正是觀瀑的最佳時機。

草嶺風景區景可由台149線進入再至各景點,由小天梯停車場走新步道一次走完峭壁雄風、青蛙石、水濂洞瀑布(來回約2.5時),再驅車走蓬萊瀑布

峭壁雄風➢水濂洞瀑布➢青蛙石➢蓬萊瀑布

  • 峭壁雄風入口是一座小吊橋,名曰『小天梯』
  • 走過小天梯至峭壁雄風約700公尺
  • 抵峭壁雄風大石壁,長140M,寬70M,斜度達45度,下半部曾被草嶺潭所淹沒
  • 拉著繩索攀爬近百公尺的大石壁,ㄇ字型右上左下,有趣大於驚險
  • 鐵架棧道沿山壁劃出一道美麗弧線,鐵架棧道後是石階上坡,石階步道轉個彎即可看見水濂洞瀑布
  • 中段的觀景台舉目往上即可看見狀似青蛙的巨石,再往上走,一旁有不少裂縫可相通
  • 上層觀景台與高角度看過去的水濂洞瀑布,觀景台上方可更接近水濂洞瀑布頂端
  • 循溪畔步道經峭壁雄道回至小天梯停車場
  • 驅車前往3.5公里遠的下個景點:蓬萊瀑布[3]


草嶺風景區一日遊

➢ 第一站:草嶺生態地質小學

草嶺地區有如一處珍貴的大自然地質教室,校地屬山坡地稜線台地,北高南低落差15公尺,四周無近山遮擋,視野極佳。

新的校舍看起來真像是坐落在群山之中的一間度假山莊。有紅磚、黑瓦、木牆等元素,加上綠色的草皮和雲霧縹緲,看起來很不真實,就像許多人描述這間學校是【天空之城】,的確有那樣的感覺。

進學校裡,看到兩隻綁著項圈的黑山羊,好可愛,這兩隻是草嶺國小的寵物山羊

草嶺生態地質小學照片來自

➢ 第二站:草嶺遊客服務中心

電話:05-5831456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40-2號

服務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半,周三至周日開館,周一、二休館。

草嶺遊客服務中心就在從草嶺小學往鎮上溜下來之後還沒到鎮上的斜坡上。如果到訪草嶺,可以先來這裡看看地圖,詢問親切又全盤皆知的服務中心服務人員,旅遊服務中心對草嶺地區的觀光資訊很熟悉,先來這邊獲取一些第一手。

草嶺遊客服務中心照片來自

➢ 第三站:五元兩角

從草嶺旅遊服務中心往山上走大約30~40分鐘,有一個夏天來絕對感到超清涼的[五元兩角亭]。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一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會覺得超奇妙,怎麼會是這個名字?!原來這裡有許多涼亭,一開始是建來給居民躲雨,涼亭的角面由「三角、四角、五角、六角、七角、八角、九角」加起來共有四十二個角,另外還有一個圓形已設計好但尚未施工的「圓形展示館」則算是「一圓」,那已完工的「四十二角」再加上尚未施工的「一圓」總數就是「五元二角」,所以取名為「五元二角亭」,名字就是這麼來的。是不是非常有學問?!

五元兩角照片來自

➢ 第四站:雲嶺之丘

雲嶺之丘則是仍屬於【秘境】的美麗景點。我也是這次才知道原來這裡如此美麗,根本是仙境等級的程度。從旅遊服務中心上來的話,好天氣開車大約四五十分鐘,這在雲林古坑與南投竹山交界的山區裡(海拔約1000公尺出頭的高度),群山圍繞,可看日出、可看日落、有茶園還有雲瀑。

如果你的運氣夠好,以下美麗的景致就會展現在你眼前,讓你不用出國也能享受超級美景。

無論是茶園配上日出或日落,甚至是雲瀑,都是雲嶺之丘讓人流連忘返的原因。

雲嶺之丘是個360度無死角目光環繞美景,是可眺望玉山與觀賞日出的絕佳新視野。踏上雲嶺之丘,一次跨越三縣市(雲林、嘉義、南投),也可以走步道賞朱銘藝術品地標,若你還沒有來過,趕快安排來這裡走走看看!

➢ 第五站:維野納複合式餐廳

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桃源路1-6號 05-5900203

周二~周五 18:00~26:00 週六~週日 10:00~26:00[4]

維野納複合式餐廳照片來自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公車 斗六火車站前搭往草嶺的日統客運。

【自行開車】

  • 1.國道1號,斗南交流道下,斗南→158乙縣道→3號省道→梅山→149號縣道→樟湖→內寮接草嶺公路→草嶺。
  • 2.國道1號,西螺交流道下,循1號省道在莿桐轉1甲省道→斗六→荷苞→內寮接草嶺公路→草嶺。
  • 3.國道3號,古坑交流道下,荷苞→內寮接草嶺公路→草嶺。
  • 4.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下,竹山→桶頭→內寮接草嶺公路→草嶺。
  • 5.國道3號,斗六交流道下,竹山→桶頭→內寮接草嶺公路→草嶺。
  • 6.台1線,南投→竹山→桶頭→內寮接草嶺公路→草嶺。[5]


附近旅遊景點


視頻

2020/12/12草嶺風景區4K

20171206a古坑草嶺風景區

雲林古坑草嶺(雲嶺之丘)一日遊4K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草嶺風景區,草嶺風景區步道-隨意窩
  2. 草嶺風景區-雲林縣,草嶺風景區-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3. 草嶺風景區步道一日遊,草嶺風景區-Xuite日誌
  4. 雲林好好玩:草嶺風景區一日遊,草嶺風景區-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5. 交通資訊,草嶺風景區-四方通行
  6. 附近旅遊景點,草嶺風景區-四方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