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苏里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苏里南

苏里南

苏里南共和国(荷兰语:Republiek Suriname),简称苏里南(苏里南语:Sranan;博杰普尔语:Sarnam)。位于南美洲北部,东邻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濒大西洋,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3~27℃,是南美洲国家联盟成员国,首都帕拉马里博为苏里南河河口的商港。 苏里南的国名源自当地原住民苏里南人,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国移民迁入。1667年英、荷签订条约,苏里南成为荷兰殖民地。1815年《维也纳条约》正式确立荷对苏的宗主国地位。1954年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告独立,成立共和国。[1]

苏里南无论以面积还是人口排名,都是南美洲最小的一个国家,也是西半球不属于荷兰王国组成体的地区中,唯一以荷兰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居民通用苏里南语, 汉语中的客家语是苏里南共和国的法定语言。[2]

苏里南是一个种族、语言、宗教极为多元的国家,当中穆斯林人口占苏里南的13%,其比例在所有美洲国家中最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苏里南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Suriname
简 称 苏里南 所属洲 南美洲
首 都 帕拉马里博 主要城市 新尼克里等
国庆日 1975年11月25日 国 歌 《上帝与苏里南同在》
国家代码 SUR 官方语言 荷兰语
货 币 苏里南元 时 区 UTC-3
政治体制 总统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德西·鲍特瑟,副总统:阿斯温·阿德欣
人口数量 59.7万(2018年) 人口密度 3.6人/平方公里(2016年) [3]
主要民族 印度裔、克里奥尔人、印尼裔、丛林黑人、印第安人 主要宗教 基督新教、印度教、伊斯兰教
国土面积 16.4万平方公里 水域率 1.1%
GDP总计 34.27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5950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597 国际域名缩写 .sr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 主要学府 苏里南大学

历史沿革

独立前

苏里南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区。

1499年西班牙航海家A. de奥赫达首次探察了苏里南地区。 1551年荷兰人在苏里南河口处建立第一个移民点。

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 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 1630年英国移民迁此。

1630年英国殖民者占领苏里南,从巴巴多斯移民到苏里南经营烟草、甘蔗种植园。 1667年荷兰和英国签订《布雷达条约》,将北美洲的新尼德兰(今美国纽约州)让给英国,以此取得对苏里南的殖民统治。

1682年荷兰政府因财政困难把苏里南卖给荷兰西印度公司。该公司于1683年又转手把苏里南的1/3卖给荷兰贵族范·索梅尔斯迪克公爵。 1799~1815年拿破仑战争期间,苏里南再次被英国占领。 根据1802年的亚眠条约,英国把苏里南归还给荷兰,称荷属圭亚那。 [4]

从17世纪80年代起,荷兰殖民当局从非洲运入大批黑奴,从事甘蔗种植。黑奴为反抗殖民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曾多次举行武装起义。 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部分黑奴从种植园逃入边远的森林地区,建立了一些独立新村,被称为丛林黑人。 1772年丛林黑人的起义队伍一度逼近帕拉马里博。

1863年荷兰殖民当局被迫废除奴隶制。 从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荷兰殖民当局从印度、爪哇和中国引进一批契约劳工。这些劳工除参加甘蔗种植外,还帮助当地发展了水稻生产。20世纪20年代,苏里南发现了丰富的铝土矿,但多年来铝土工业主要控制在美国和荷兰资本家手中。

1667年已经在苏里南定居的荷兰人,于18世纪早期从爪哇引入了咖啡树,这导致苏里南是南美历史上第一个种植咖啡的国家。[5]

独立后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队曾占领苏里南。战后,苏里南先后出现了苏里南民族党、苏里南进步人民党、印度尼西亚农民党和统一工会等组织1954年苏里南获得“内部自治”权,但国防和外交事务仍由荷兰政府掌握。1973年民族党联盟在大选中获胜,成立了以民族党主席H.A.E.阿龙为总理的政府。 1975年11月25日宣布独立,成立苏里南共和国。独立后,苏里南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对一些外资企业实行国有化,鼓励发展该国私营工业和开发内地资源等。对外则主张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1975年12月苏里南加入联合国1976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1980年2月25日,苏里南发生军事政变,阿龙政府被推翻,新成立的全国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任命H.R.陈亚先为总理。同年8月,陈亚先任总统兼总理。1981年成立由总统陈亚先和军队司令D.鲍特瑟等六人组成的最高决策机构──政策中心。此后政府数次更迭,未遂政变时有发生。1984年由军方、工会和企业界代表组成政府,W.乌登豪特任总理。1985年又组成以鲍特瑟为首脑、乌登豪特为总理的新政府,同时成立以鲍特瑟为主席的最高决策机构最高磋商委员会。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苏里南位于南美洲北部。东邻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濒大西洋。国土面积16.4万平方公里(包括与圭亚那有争议的1.7万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地势南高北低。北部是沿海低地,多沼泽,中部为热带草原;南部为丘陵和低高原。平均海拔400-800米,最高点朱丽安娜峰海拔1286米。

气候特征

苏里南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3-27°C,年降雨量在2000毫米以上。当地气候分雨季和旱季。每年2月初至四月底为小旱季,气温最低,平均为22°C,是黄金季节;4月底至8月中旬为大雨季;8月中旬至12月初为大旱季,12月初至次年2月初为小雨季。北部为热带草原气候。苏里南位于飓风区以外,无重大自然灾害。

水系分布

河流众多,水力资源丰富,最重要的是流贯中部的苏里南河

自然资源

铝土矿资源丰富,探明蕴藏量约为5.8亿吨。其他矿产有石油、铁、锰、铜、镍、铂、黄金等。近年来在近海发现石油。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1998年,苏宣布将160万公顷(相当于国土的10%)的原始雨林设为国家保护区。

行政区划

区划

苏里南全国划为一市即帕拉马里博市和九省:瓦尼卡、尼克里、萨拉马卡、科摩维纳、马罗维纳、巴拉、勃洛克彭都、西帕里维尼、科罗尼。

首都

帕拉马里博(Paramaribo),位于苏里南首都,全国最大港市。位于苏里南河下游西岸,距河口15公里。面积17平方公里。人口25.9万。海拔3.6米,气候炎热多雨,年平均气温27.3℃,年平均降水量2300毫米。原为印第安人渔村。1630年英国建立殖民据点,1651年成为首府。1667年为荷兰侵占。1816~1975年为荷属圭亚那首府。

国家象征

国旗

苏里南国旗采用于1975年11月25日,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旗面自上而下由绿、白、红、白、绿五个平行长条组成,红、绿、白条的宽度之比为4:2:1。旗面中央有一颗黄色五角星,象征民族的团结和光明的前途;绿色代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肥沃的土地,也象征人民对新苏里南的期望;白色象征正义和自由;红色象征热情和进步,也表示为祖国献出全部力量的愿望。

国徽

苏里南国徽启用于1975年11月25日,国徽中央图案为椭圆形盾徽, 中间为一个绿色菱形,内有一颗黄色五角星;绿色代表美好的希望,五角星象征光明的未来。椭圆形左半部为航行于海上的帆船,象征该国的贸易往来;右半部为生长在绿地上的棕榈树,代表该国的农业,也象征大地和生命。椭圆形两侧各有一位美洲印第安人,底端的绶带上用苏里南文写着“正义、虔诚、忠贞”。

国歌

《上帝与苏里南同在》 歌词大意:苏里南江河滚滚,苏里南林木森森,苏里南国土美丽,我们向你致敬。祝愿舰队早复兴,商业繁荣昌盛,祝愿工业突飞猛进,万事兴旺日日新。

人口民族

59.7万(2018年)。其中印度裔占33%,克里奥尔人占31%,印尼裔占15%,丛林黑人占10%,印第安人占4%,华人占3%,白人1%,其他人种占3%。荷兰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苏里南语。居民42%信奉基督教,20%信奉印度教,13%信奉伊斯兰教。   [6]

政治编辑

政体

苏里南实行总统制。根据1987年10月生效的新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务委员会主席。拥有行政权,由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部长会议(政府)是最高行政机关,由总统、副总统和内阁部长组成,副总统任总理,对总统负责。国务委员会指导国家领导机关的工作,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享有立法权,负责选举总统、副总统和制定法律。 2015年5月25日,苏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议会51席中,民族民主党获27席,反对党V7联盟获17席,大众解放发展党领导的A联盟获5席,进步工农联盟获1席,统一民主发展党获1席。7月14日,苏国民议会举行总统选举,民族民主党候选人、主席鲍特瑟再次当选并于8月12日宣誓就职。目前苏政局稳定。

宪法

1987年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草案并生效。宪法规定:立法权由国民议会和总统共同行使,国民议会经由全民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由国民议会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选举产生,如果未达三分之二,将由国民议会和省、市议会共同组成的国民大会选举产生。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行使行政权,任命内阁;政府由总统、副总统及各部部长组成,副总统兼任总理,领导内阁,对总统负责,政府部长不是国民议会的议员;国务委员会监督政府执行国民议会的决定,成员由总统和工会、企业、立法机构及军方等主要政治力量的代表组成,有权否决它认为违背宪法的法案,最终否决权在总统手中,总统在1个月内考虑同意或反对国务委员会的决定。法院司法独立,不受任何干涉。

议会

国民议会为一院制,设51个席位,任期5年。本届议会2015年6月成立。议长珍妮弗·西蒙斯(Jennifer Simons),2015年6月就任。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15年8月12日组成。2017年2月,总统鲍特瑟宣布调整内阁。现内阁主要成员有:总统德西·鲍特瑟,副总统阿斯温·阿德欣(Ashwin ADHIN),外交部长伊尔迪兹·波拉克-拜赫勒(Yldiz Pollack-BEIGHLE),财政部长吉尔摩·霍夫德拉德(Gilmore HOEFDRAAD),公共工程、交通和通讯部长杰瑞·米兰达(Jerry MIRANDA),空间规划及土地和森林管理部长罗琳娜·姗姆苏丁(Roline SAMSOEDIEN),贸易和工业部长费尔迪南德·威尔赞(Ferdinand WELZIJN),社会事务和住房部长克里斯蒂娜·波拉克(Cristien POLAK),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长琼·道格约(Joan DOGOJO),新闻局长克里夫顿·林堡(Clifton LIMBURG)等。

司法

设最高法院检察院和3个地方法院。最高法院法官任职终身制,院长埃瓦尔德·翁布勒(Ewald Ombre),2010年6月就任。总检察长索巴肖德尔·彭瓦西(Soebhaschaudre PUNWASI)。

社会

教育

对6至12岁儿童实行义务教育,大中小学免费。全国有1所大学(苏里南大学)。成人识字率为94.7%。

医疗

苏里南医疗设施现代化,但医疗卫生系统人才流失极为严重。全国共有综合性医院5所,精神病医院1所,总床位1318。医疗保险体系较为完善。截止2014年苏里南尚无中国援外医疗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1年苏里南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6%,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医疗健康支出504美元。2006-2012年间,平均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31张。

新闻出版

主要报纸有:《真理时报》,发行量约8000份;《西方晚报》,发行量约1.8万份。主要通讯社为苏里南通讯社,同西方、拉美、加勒比各大通讯社有业务联系,每天发布荷文、英文新闻稿。 主要广播电台有:苏里南广播基金会:创建于1965年,由政府经营,用荷兰语和当地语言播音;苏里南国际广播电台:创建于1984年,由政府经营,用荷兰语、英语和苏里南语播音,每周两次;K.B.C.电台:创建于1985年,用当地语言和英语广播;帕拉马里博电台:创建于1957年,用当地语言、英语和西班牙语广播;鼓声电台:创建于1958年,用荷兰语、当地语广播。 主要电视台有:苏里南电视台:建于1965年,由政府经营,用当地语言、荷兰语和英语广播。阿波尼电视台:1985年建立,由政府经营,用荷兰语、英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及当地语言广播。

体育

苏里南1968年开始参加奥运会,1988年夺得1枚金牌(游泳),1992年再次于游泳项目上获得1枚铜牌,之后未有奖牌收入。曾缺席1964年和1980年奥运会。 [12] [7]

建筑

城市建筑大多是两层楼房,具有荷兰式的特点。农村房屋种类较多,有水泥木质结构的平房,也有用棕搁叶盖顶的草房。城乡居民着装随便,正式场合,都穿西装、皮鞋。居民的主要食物是大米、猪肉、家禽、鱼虾、海味和各种蔬菜及水果等。主要饮料是啤酒和果子酒。

外交

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国家主权平等、民族自决和不干涉内政等原则。重视发展同美国、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巴西等南美邻国关系,积极拓展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关系。积极支持并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是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开发银行、南美国家联盟、77国集团、东亚-拉美合作论坛、伊斯兰会议组织、美洲开发银行成员。

相关视频

1、苏里南首都

苏里南首都

2、苏里南:唯一把汉语定为国语的南美洲国家,遍地中国人

苏里南:唯一把汉语定为国语的南美洲国家,遍地中国人

參考來源

  1. 苏里南国家概况  ,外交部网,2019年8月
  2. 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外交部网,2019年8月
  3. 苏里南,外交部网,2019年8月
  4. 苏里南,网易网,2012-10-25
  5. 特写:苏里南欢度首个春节法定节假日,凤凰网,2015-02-20
  6. 苏里南概况  ,外交部网,2019年8月
  7. 中国同苏里南的关系 ,外交部网,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