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船湾淡水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船湾淡水湖英语:Plover Cove Reservoir)是全球首个在中兴建的水库[1][2],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区船湾郊野公园内、毗邻赤门,是一个用于储存饮用水的大型淡水湖,为香港面积最大(约1,250公顷)、容量第二大的水塘,仅次于万宜水库)。该项工程在1960年动工,并于1968年完成,共耗资6亿港元,启用时储水量是香港其他水塘储水量总和的3倍。

建造背景

船湾淡水湖原址是船湾东部,为吐露港北面的海湾。1960年代香港饮用水短缺,但可供兴建水塘的山谷所剩无几。当时的“香港水务监督”(相当于现在水务署署长)毛瑾(T.O. Morgan)在此海湾游船河,大胆构思兴建两条堤坝把岛屿连起来,便能建成水塘。

现况

由于现在香港政府向广东省人民政府购买的东江水大量超过每日香港所需,故船湾淡水湖的储水已不再为市区供水。但当发生大规模干旱时,船湾淡水湖的储水仍会成为重要的水源,可解燃眉之急,可谓相当珍贵。目前水塘的水会免费提供予大埔一带离岛的乡村使用。

生态

船湾淡水湖现时有约12个品种共超过20万条淡水鱼生长,包括金山鲫蓝刀土鲮鱼鲤鱼等,其中四分三为鳊鱼。另一方面,船湾淡水湖的水引自珠江,也无意间将河壳菜蛤Limnoperna fortunei)引入香港,而造成引水系统的危害。


相关影片

巨型堤坝 - 船湾淡水湖 (Plover Cove Reservoir) [4K航拍]
2017 12 20 环走船湾淡水湖,大尾督入乌蛟腾出
20191121 船湾淡水湖 GH010086
船湾淡水湖 Plover Cove Reservoir Nov 2019(4K航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