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航天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航天器( Spacecraft ),又名太空载具,是在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宇宙空间中,基本按照天体力学的规律运动的各种飞行器。航天器与自然天体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可以受控改变其运行轨道或进行回收。常见的航天器包括人造卫星、空间探测器、航天飞机和各种空间站等。航天器要完成其任务必须具备发射场、运载器、航天测控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用户站台以及回收设施等的配合。如果需要载人,更需要携带维生资源、生命维持系统、成员观察训练程序的协助。V2火箭[1]可算是一般人心中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器。

分类

航天器根据是否载人分为无人航天器和载人航天器。无人航天器根据是否环绕地球运行则被分为人造卫星和空间探测器。按照航天器的用途和结构形式,还可以将它们进一步进行细分。

  • 载人航天器(manned spacecraft),是人类在外层空间进行探测、实验、研究、军事和生产等活动时所乘坐的航天器。载人航天器与无人航天器主要不同之处在于前者配备有生命保障系统用以在太空中保护乘员,并且提供生存环境。
    • 目前的载人航天器主要分为载人飞船、空间站、航天飞机和正在研究途中的空天飞机四种。
    • 人造卫星,在不产生歧义的情况下亦称卫星,是由人类建造的航天器的一种,是数量最多的一种。人造卫星以太空飞行载具如运载火箭、航天飞机等发射到太空中,像天然卫星一样环绕地球或其它行星运行。通信卫星就是在地球轨道上,放置卫星,以作为地面微波与广播站间的通信媒介。虽然通信卫星的造价很高,但由于能传输大量的信息,而且免除架设的费用,因此对于长距离的传输仍是最普遍与最经济的方法;因为一个通信卫星所传播的地域相当的大,只要三个通信卫星就能涵盖地球上大部分的地域。

视频

航天器 相关视频

一分钟了解航天器
载人航天器 进入外太空全过程

参考文献

  1. “复仇使者”V2火箭(图),新浪网,2003-09-22
  2. 航空词汇知多少——空间探测器,360个人图书馆,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