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舟中追和逊卿早春即事十首·莫惜春衫污酒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舟中追和逊卿早春即事十首·莫惜春衫污酒痕》是元朝陆文圭的作品之一。

陆文圭,字子方,号墙东,人称“墙东先生”。元代著名学者,著有《墙东类稿》二十卷传世。陆文主学术造诣深厚,宋咸淳年间中乡举,宋亡隐居,专心治教,精研医学,延祐复科再中,此后一生设教于吴县、容山。其治身严谨,为文融会贯通,是东南地区学者的代表之一。

舟中追和逊卿早春即事十首·莫惜春衫污酒痕

思想成就

《墙东类稿》共二十卷,系陆文专一生的创作,蕴含其思想精粹。原本已失传,清乾隆年间编纂《四库全书》,编纂人员从《永乐大典》中搜采辑佚,共得文300多篇,诗词600多首,仍按原目,成20卷收入《四库全书》。此后,还有道光十九年(1839)世德堂刊本,光绪间刊本,《常州先哲遗书》本,有补遗1卷、金武祥撰校勘记1卷。《元史》评论"文圭为文融会经传,纵横变化,莫测其涯际,东南学者,皆宗师之"。

《墙东类稿》对于研究元代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社会现状、文化教育、和江阴地区的历史沿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作品中所体现陆文主思想可分三大部分:吏治思想、食货思想以及治学思想。陆文圭吏治思想主要受传统儒家思想[1]影响,透过文集中的言语,表现了一个传统儒士的良好政治修养。其中,包括为人臣的君尊臣卑理论,又不乏向上进言的制臣之道。同时《墙东类稿》中还涉及到陆文圭选贤任能的独到见解:他提倡广开言路,均衡取仕,在对待人才方面,不分畛域,唯才是举,提倡均俸厚养。对于官员的文化修养和儒生的政治觉悟,陆文主在《儒学吏治》中均有详细记述。

在陆文圭的吏治思想中,无不以体恤民情为准绳。他针砭时弊的建议,来源于深入的社会体验,他始终将儒家思想中的“以民为本”融合到政治策略之中。针对流民,提出择守令、轻赋役[2]、议赈贷三法。面对自然灾害,提出了开义仓、宽租债之举。对于解决当时社会问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陆文圭的食货思想,包括了盐法、钞法、以及土地之法三方面内容。土地之法要求还地于民,钞法又提出符合市场供给需求,适当发行纸币,点出禁奢从简的中心议题,而盐法又要求精简流通渠道,给予下层盐户适当优惠,同时合理放宽对民间小型商贩的控制,又刺激了民间资本活跃。每条论述详略得当,有理有据,处处以民为本,反映了深刻的“以民为本”的从政思想。

教育是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也是传播社会文化,传递社会生产经验的基本渠道。陆文圭《墙东类稿》中多保留江阴教育史实等多篇文章,如《吴县学田记》、《江阴修学记》、《江阴重修学记》、《教授厅壁记》等,不但反映了元代江阴地区的地方教育的基本情况,在文章中也一一阐述自己的治学思想。他认同传统儒家教育,重视教育功能,又论述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文道观,这对后世江阴地区乃至江南地区的文学写作的风格影响颇深。

视频

舟中追和逊卿早春即事十首·莫惜春衫污酒痕 相关视频

《四库全书》是如何编纂的
百家讲坛:《永乐大典》之谜,朱棣下旨编纂《永乐大典》的用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