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至尊魔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至尊魔戒(One Ring),亦即是支配魔戒(Ruling Ring)、大魔戒(The Great Ring,或译为统御魔戒)、强力魔戒(Great Ring of Power)、魔戒(The Ring)、宝贝(Precious)及埃西铎的克星(Isildur's Bane),是托尔金小说中的中土大陆的魔法戒指。在托尔金小说《魔戒》[1]里主要讲述摧毁至尊魔戒的任务,亦讲述了至尊魔戒的大部分历史

特征

至尊魔戒是最具力量的魔戒,能够支配及控制其他的统御魔戒。自统御魔戒拥有强大力量后,索伦将他的力量、生命力及意志注入至尊魔戒,继续实现他的目的。只要至尊魔戒存在,索伦的影响力依然存在,索伦可永远不死。对于索伦来说,失去了至尊魔戒会使他的力量削弱,如果至尊魔戒被摧毁,索伦甚至会死亡。

至尊魔戒以纯金铸造,蕴含强大的力量,除非将它丢进末日火山的熔岩里,否则至尊魔戒是不会受到破坏。与其他统御魔戒不一样,戒指上没有镶有宝石

要判断该戒指是否至尊魔戒,只需做一个简单的测试:至尊魔戒受热时会显示以莫多(Mordor)黑暗语(Black Speech)写成的谈格瓦文字(Tengwar)。这些文字是描述至尊魔戒的一首诗文,同时也是灌输力量的咒语。在魔戒铸造期间,当地精灵曾听索伦说过相同的字,他们缷下手上的统御魔戒,使索伦的计划失败。

至尊魔戒会缓慢地腐化佩带者,佩带者不会有任何反抗意念,不明这力量是否与注入至尊魔戒的法术还是至尊魔戒的邪恶本源有关(索伦赋予至尊魔戒一些特性,但他意料不到会有索伦以外的佩带者),因此,甘道夫(Gandalf)、埃尔隆德(Elrond)及凯兰崔尔(Galadriel)也拒绝了拥有至尊魔戒,认为至尊魔戒应被摧毁。霍比特人纯正的心灵正好合适去抵抗至尊魔戒诱人的力量。这正好可解释比尔博及佛罗多长期持有至尊魔戒,但负面影响却较轻微,也可解释古鲁姆持有魔戒超过五百年,但也并未完全腐化。

象征

托尔金曾对至尊魔戒的构想作出说明:“我认为这是说明权力运用及其所产生效果的一种虚构方法,我只是将它具体化而已。”(托尔金第211号信件)

托尔金强调,他的作品不能被视作寓言,特别是与托尔金时代的政治事件无关(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冷战)。虽然如此,仍然有许多人把至尊魔戒视作一种象征或隐喻,至尊魔戒被认为是暗示人类要小心运用过大的权力,在1930年时代,人类不难联想到这一方面。作品出版后,核能和核武已逐渐普遍,至尊魔戒被认为象征核能和核武。另一可能的解释是至尊魔戒代表欲望。至尊魔戒的诱惑力和负面影响与滥药吸毒相类似,至尊魔戒正是有力的比喻。饰演古鲁姆(Gollum)的演员安迪·塞基斯(Andy Serkis)便以药物滥用作为他的演出灵感。

有关诅咒的指环,在柏拉图的《理想国》(隐形戒指)及理查德·瓦格纳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也有描述。托尔金否认至尊魔戒和那些作品有任何连系,至尊魔戒的灵感很可能是得自沃尔松格传说(Volsunga saga)[2]

视频

至尊魔戒 相关视频

电影指环王至尊魔戒的传说
瓦格纳的尼伯龙根指环之四歌剧《众神的黄昏》

参考文献

  1. 魔戒,悠读文学,2015-04-19
  2. 英灵史诗 十九 沃尔松格传说——齐格鲁德,哔哩哔哩, 201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