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胜兴车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胜兴车站位于台湾苗栗县三义乡,原为台湾铁路管理局旧山线的铁路车站,原已因铁路改线而裁撤,后于2010年6月5日旧山线复驶而重新设站,现为苗栗县著名观光景点。

基本简介

兴车站是台湾西部纵贯铁路的最高点,车站内设有一座标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纪念碑;胜兴车站建于1916年,至今已有90年的岁月,整栋建筑以木头为建材,且每根梁柱皆不使用钉子,胜兴车站外观洋溢着浓厚的日据时代风味,特殊的是胜兴车站这栋建筑不使用一根钉子,经过近百年岁月却还 能屹立不摇;胜兴车站只是小站,并不停靠莒光号,自强号等列车,但纵贯山线的高级列车却时常在此暂停会车,故有其重要功能,但在山线双轨铁路通车后,胜兴车站和沿线旧有的铁路及隧道,也随之走入历史,令人不胜唏嘘[1]

旧山线三义到丰原是纵贯铁路最艰巨的路段之一,除上述两车站外尚有三座桥梁与七座隧道,沿线蜿蜒于山谷中,忽而钻入山洞,忽而凌空飞渡,是自然景观丰富保存最古朴也是最令人情绪感触的路段。

开天隧道建于公元1905年,全长726公尺,由于1935年4月21日台中部大地震时受损,但是并不严重,仍然保持原来砖砌结构,开天隧道靠进胜兴车站的北洞口上仍可看到后藤新平亲题的 “开天” 字迹,而斜坡上的废弃营房,则是戒严时期驻守隧道口的部队遗址都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相当直得民众到开天隧道中体会历史轨迹的丰采。

现状

1998年9月23日晚上9点10分最后一班南下火车经过后旧山线原山线铁道因坡度过大另辟新线而功成身退,但留下的胜兴与泰安两个旧火车站因造型优美并有富古意,最近倒成为游客造访的旅游景点,顺着已无火车通行的旧山线,民众就可以来趟颇富诗意的铁道漫步之旅。

2010年6月5日:旧山线复驶,仅行驶少数列次[2],并以CK124蒸气火车行驶睽违12年的旧山线,同时庆祝6月9日123周年铁路节暨旧山线ROT暖身,以带动铁道观光旅游新风潮,开行“CK124旧山线风情半日游”怀旧邮轮式列车。于同年9月公开招商交由民间营运。

故事

有人注意到车站宛如锯齿般的屋檐呢?这些锯齿型屋檐可不只是造型特色,据说还具有改良的作用。因为以往胜兴车站事故频传时,曾有风水师指出,胜兴车站正对虎头山,有冲煞之气,需用形似利牙的锯齿型屋檐来破除煞气,说也奇怪,自从加上锯齿型屋檐后,意外事故果然大幅减少,姑且不论传说是真是假,但这样独特的房檐造型,却著实成为胜兴车站的一大特色。

视频

胜兴车站 相关视频

◆漫游台湾◆ 勝興車站

参考文献

  1. 苗栗三义胜兴车站,新浪博客,2012-02-25
  2. 台铁旧山线复驶 重回古迹回忆,华夏经纬 ,20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