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诺·胡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耶诺·胡拜 Jeno Hubay 匈牙利作曲家

耶诺·胡拜Jeno Hubay, 1858年9月15日~1937年3月12日),原名为胡伯(Eugen Huber,原为德语发音,胡拜到21岁才改为匈牙利文(Hubay),胡拜的父亲(Karoly Huber1828-1885)在当时布达佩斯的音乐界是身兼不同要职的重要人物,他不但是布达佩斯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授,同时也是国家剧院管弦乐团的乐团首席兼指挥(华格纳歌剧”罗恩格林”Lohengrin于1866年在匈牙利首演时的指挥),胡拜的音樂學習自幼由父亲启蒙。[1]

生平

匈牙利小提琴家,作曲家,音乐教师。出生于布达佩斯,父亲是匈牙利国家剧院乐团的乐团首席兼指挥。早年接受良好的音乐教育,11岁即公开登台演出韦奥第的小提琴协奏曲。

15岁时他前往柏林师从于约阿希姆。1876学成返国结识了李斯特。李斯特非常欣赏这位刚出道的年轻音乐家,两人不但结为好友更合作演出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在李斯特的鼓励下,胡拜展开他第一次的欧洲巡回演奏,受到非常高的评价。

在巴黎他结识了比法学派的大师维厄当,两人成为师徒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882年他接替维厄当被聘为布鲁塞尔音乐学院的首席小提琴教授。1886年回国,担任匈牙利音乐学院教授。同时他还和大提琴大师波佩尔组成了“胡拜-波佩尔”四重奏。1919年胡拜升任为音乐学院院长。1934年退休,1936年在布达佩斯去世[2]

青年才俊獲好評

胡拜11岁(也有资料记载14岁)那年以维奥蒂(Viotti)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首次在布达佩斯登台演出,马上得到热烈的赞赏,1873年(15岁)他获得国家的支助到柏林和同乡的大师伊萨伊(J. Joachim)学习,1876胡拜学成返国,没有多久便认识了匈牙利钢琴大师李斯特,李斯特非常欣赏这位刚出道的年轻音乐家,两人不但结为好友,更合作演出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20岁那年在李斯特的鼓励之下,胡拜展开他第一次的欧洲巡回演奏,所到之地包括:法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等,都受到非常高的评价,尤其是在巴黎的首演会之后,他认识了比法学派的大师维奥当(H.Vieuxtemps1820-1881),两人师徒之后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对胡拜的一生更是产生重大的变化及影响。

精彩人生

胡拜一生除了在作曲方面有非常杰出的表现外,在小提琴教育方面更有着伟大的贡献,尤其是他将小提琴和匈牙利风格的曲式结合为一,创作出多首优美的小提琴曲,更是他最具代表性的贡献。同时他也是当时几位知名作曲家(如:布拉姆斯巴尔托克高大宜等人)最倚重的小提琴家,布拉姆斯的第三号(d小调)小提琴奏鸣曲是由胡拜于1888年的12月22日和作曲家本人一起首演,1901年胡拜和还是学生的巴尔托克合作演出等事迹,都显示胡拜和当代作曲家有着良好的互动,1936年3月12日,这位匈牙利音乐界的”民族英雄”告别了他心爱的祖国及爱戴他的学生,结束了他辛劳而却又精彩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