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国第一个:密苏里州起诉中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密苏里州起诉中国
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向联邦法院起诉
原图链接来自新浪网
 第一个  

起诉时间 :2020年4月21日(美国时间)

美国第一个:密苏里州起诉中国,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密苏里州宣布起诉中国。州总检察长施密特(Eric Schmitt)在密苏里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中国政府,指称中国政府隐瞒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不力,导致当地及其居民数百亿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称中国政府要为疫情在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的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1]

密苏里州因此成为美国第一个以新冠疫情为由针对中国提起诉讼的州。目前,密苏里州已经有6000多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200多人因病死亡。[2]

诉讼被告

被告包括中国政府、国家卫健委、武汉市政府、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3]

诉讼理由

中国政府在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和传染性方面对世界撒了谎,令“吹哨人”噤声,毁灭重要医学研究数据,且几乎未采取什么行动来遏制病毒扩散,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4]

特朗普称诉讼不会是最后一起 原图链接

1.中国谎报国内疫情数据,造成密苏里州及居民在疫情中经济损失近数百亿美元。

2.中国政府囤积口罩和其他卫生防护装备,造成该州及全美以致全世界疫情加剧。

3.密苏里州已经因为这场新冠疫情,导致失业率直接上升到1929年大萧条以来的最差水平。

中方回应

北京时间4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种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谬。这起所谓的诉讼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我们最近已经用时间线的方式介绍了中美沟通的详细情况。中方自1月3日起就开始向美方定期通报信息,美方从中方获取疫情信息和数据的渠道是畅通的。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5]

视频

美密苏里州总检察长就疫情起诉中国 耿爽:恶意滥诉 十分荒唐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