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罗斯福新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斯福新政(The New Deal)是指1933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小罗斯福)就任美国总统后所实行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其核心是三个R:救济(Relief)、复兴(Recovery)和改革(Reform),因此有时亦称三R新政[1]

背景

1929至1933年间,工业的产出下降了三分之一。价格下降了20%,造成通货紧缩,使得偿还债务更为困难。美国的失业率从4%增加到25%。除此之外,所有受雇者中的三分之一被调降为支领较低薪资的临时工作。综合起来说,全国几乎达50%的人力闲置。

新政之前,银行内的存款没有保险,当数以千计的银行倒闭时,存户也损失了他们的存款。当时没有国家安全网、没有公共失业保险、也没有社会安全法案。救济穷人的责任在于家庭、私人慈善机构、与地方政府,但是年复一年却每况愈下,需求直升、救济的资源远远供不应求。

萧条的经济摧毁了这个国家[2]。当罗斯福在1933年宣誓就职时,州政府已经关闭了所有的银行,没有人可以兑现支票或取得他们的存款。失业率大约是25%,而且在主要的工业或矿业中心更高。1929年农业的收入下降超过50%。1930到1933年间,844,000件非农场房贷被扣押,总计达五百万美元。政治与商业领袖都害怕即将发生革命以及后续的无政府状态。在大萧条期间仍旧很富裕的老约瑟夫·P·肯尼迪在数年之后说道:“在那些日子里,我曾说过我愿意分出一半的财产──如果我可以确定法律与秩序能让我保有剩下的一半的话。”

评价

根据凯因斯学派的共识(一直持续到1970年代),传统上认为联邦财政政策与战争带来完全就业的结果,而货币政策只是协助这个进程。布雷福.德隆(J. Bradford DeLong)、劳伦斯·萨默斯、与克里斯蒂娜·罗默则认为经济的复兴基本上在1942年以前便已经完成,而货币政策为此复兴的重要缘由。

根据彼得‧谭明(Peter Temin)、贝利‧卫格摩尔(Barry Wigmore)、高地‧艾格特森(Gauti B. Eggertsson)与克里斯蒂娜·罗默的看法,新政在经济上最大的影响、以及复兴与终结大萧条的关键,在于成功地处理了公众的期望。在第一次新政的措施之前,群众预期紧缩性的经济状况将持续(衰退、通货紧缩);罗斯福的财政与货币政策转向,有助于使其政策目标更加可信,期望也因而转向扩张性的经济发展(经济成长、通货膨胀)。对于未来将有更高的收入与通膨的期望,刺激了需求与投资。黄金准则般的政策信条:平衡预算与小政府,此分析认为此信条的消除从内引发了期望的转向,在产出与价格复兴的原因中占了七至八成。如果策略没有转向、胡佛的政策持续下去,则1933年的经济会继续自由落体,1937年的产出会比1933年再低三成。

有一群经济学家认为新政实际上造成大萧条持续了更久,哈洛德‧柯尔(Harold L. Cole)与李‧欧尼昂(Lee E. Ohanian)正是其中两位,他们在研究中的结论称“新政的劳工与工业政策没有如罗斯福总统及其经济规划者所期望的、将经济从大萧条中拉升”,反而“新政的政策是大萧条持续的重要因素。”

视频

罗斯福新政 相关视频

罗斯福简介
在美国大萧条的年代,罗斯福施行新政

参考文献

  1. 罗斯福新政的特点,一起去留学网,2017-01-16
  2. 罗斯福新政时间 罗斯福新政的实质,历史上的今天,201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