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网络红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网络红人(Influencer)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或长期持续输出专业知识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皆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品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成为“网络红人”。因此,“网络红人”的产生不是自发的,而是网络媒介环境下,网络红人、网络推手传统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利益共同体综合作用下的结果。[1]

简介

如今的文化圈,特别是大众文化圈,已经不再单纯。电影电视文学音乐传统艺术,这些领域中再精彩的节目也不可能如十几二十年前的“前辈”一样,几成所有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而平民狂欢造就的网络红人更被许多人视为“一种喧嚣的泡沫”。这是多元的时代使然,并非人力可以扭转。在这片繁花似锦中,有人看厌了中伤和争吵而倍感失望,也有人因为有数不清的自由选择而如鱼得水。那么,网络红人和传统名人有什么不同,归根到底只是成名的平台不同。

网络红人分成三代:一、文字时代的网络红人;二、图文时代的网络红人;三、宽频时代的网络红人。

成名原因

艺术才华成名

这一类的网络红人主要是依靠自己的艺术才华获得广大网民的追捧。他们大都数地处草根,一般不是科班出生,没有接受所谓“正规”的训练,往往是依托其非同一般的天赋和在兴趣支配下的自我学习,从而在某个艺术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或者技巧。他们通过把自己的作品传到个人网站或者某些较有影响力的专业网站上吸引人气,由于他们在艺术上不同于主流的独特的品味,所以能逐渐积累起来不错的人气,从而拥有某个固定的粉丝群。

搞怪作秀成名

这一类型的网络红人通过在网络上发布视频或者图片的“自我展示”(包括自我暴露)而引起广大网名关注,进而走红。他们的“自我展示”往往具有哗众取宠的特点,他们的言论和行为通常借“出位” 引起大众的关注。他们的行为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包含一定的商业目的,与明星的炒作本质上并没有区别,都是为了引起大家的主意。

意外成名

这一类型的网络红人与第二类相对,他们主观并没有要刻意的炒作自己,而是自己不经意间的某一行为被网友通过照片或者视频传上网络,因为他们的身份与其表现同社会的一般印象具有较大的反差从而迅速引起广大网民的注意,成为“网络红人”。他们因为与其身份不符的“前卫” 而具有一两个闪光点,从而被某些眼观独到的网民所发现并传诸网络,大众在猎奇心理的驱动下给予关注,觉得新鲜有趣,作为消遣。但是他们自身往往并不知道自己在某一时刻已经成为了网络的焦点。

网络推手成名

这一类型的网络红人是通过精心策划,他们背后往往有一个团队,经过精心的策划,一般选择在某个大众关注度很高的场合通过某些举动刻意彰显他们自身,给大众留下一个较深的印象,然后会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进行推动,在全国的各个人气论坛发帖讨论,造成一个很热的假象从而引起更多的网民关注。

发展

文字时代的网络红人

最早的网络红人,在互联网的56k时代甚至更早,那是属于文字激扬的时代,培育在那一代的网络红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以文字安身立命并走红。

图文时代的网络红人

当互联网已经进入高速的图文时代,这时候的红人开始如时尚杂志绚丽多彩起来,在这样的时代,网络女性占尽优势,以图载文载人。如果要问为什么,原因就是这时候的互联网更有读图时代的味道。

宽频时代的网络红人

当互联网越来越宽,进入了宽频时代,网络歌曲的流行也是宽频时代红人到来的显著特征。

社会评价

“网红”的名号不是作恶的挡箭牌,而应代表责任与担当。请大家共同努力,别让“网红”把社会价值观带偏。[2](千龙网评)

中国网络直播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但由于直播行业的违规成本太低,监管成本过高,因此还会有“漏网之鱼”。针对目前存在的打“擦边球”和低俗行为,可采取列举式将法律禁止直播的内容、行为等具体化,从而提升法律的可操作性。同时,应构建信息共享的黑名单体系,防止违规网红换个“马甲”再次出现。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不是主播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而是面向大众的表演。直播平台也不是仅仅提供一个平台而无须承担任何责任那么简单。应当建立起预先防范机制,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素质,建立直播主体资质审查机制或职业主播培训机制。相关部门也必须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措施,共同发力,既封停拉黑违规账号,又没收违法所得,甚至可以关闭违规直播网站,避免直播平台沦为滋养违规网红的温床。[3](人民网评)

参考文献

  1. 知乎网. 网络红人. 
  2. 别让“网红”把社会价值观带偏. 千龙网2018-09-14. 
  3. 人民网. 违规网红换"马甲"博眼球 网络直播乱象咋这么"顽强"?. 2019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