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编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编曲
圖片來自一品威客

编曲,按照我国专业音乐领域对于词汇的运用与工作方式来理解(就普遍现象而言),是指结合音乐制作(Music production)的编配(Orchestration)方式。它并非只是从乐器音色搭配的角度为乐曲进行的编配,也不是单指用电脑及软硬件实现音响效果的制作。[1]

简介

就是在不影响原曲主要旋律和内容的情况对乐曲的表现形式做了更多的拓展。在现代音乐中,特别是流行音乐中,作曲和编曲往往是两个人,因为很多作曲者只有对旋律的把握和灵感,而编曲者于怎样体现这个旋律有着更多的技巧。简单来说,作曲者是给了骨架,而编曲者则是给了血肉。

古典音乐里原本是没有编曲这个概念的,因为所有的作曲家都是自己写好了乐谱,规定了所有乐器的配合。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曲谱在演出中和日常的练习中被人们发现了更多的表现方法,这时候就出现了编曲,就是在不影响原曲主要旋律和内容的情况对乐曲的表现形式做了更多的拓展.

现在是数字音乐时代,很多音色都是非物理乐器音色或物理乐器音色的再处理,这就要求作曲者本人对编曲要有所了解,才能达到更多音色及效果的运用。对于已经有完整作曲的音乐作品(比如比较传统的交响乐,或其他已经有完整所有声部创作的歌曲、纯音乐作品等),编曲只是对音色的把握和声场的控制。对于电子音色和特殊效果起主导作用的音乐作品(比如类似于好莱坞配乐中的电子交响乐,画面音乐等),单说作曲是包括编曲的。[2]

热点新闻:张靓颖微博发文,编曲的工作价值需要被看到

张靓颖微博
圖片來自搜狐
张靓颖微博
圖片來自搜狐

2021年10月11日,歌手张靓颖在微博上公开了给自己的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她正式宣布将在以后的每次商演中为编曲人提供和词曲作者同等的演出版税收入。[3]

术语本意

“编曲” ,日语,训读:へんきょく。汉语译为改编(音乐作品)。即根据现有的已完成的音乐作品局部为素材,重新进行编配的作曲工作。

“编曲”为日语。《日本国语大辞典》 、《新明解国语辞典》、《广辞苑》 等多部日本著名辞典都有收录,对应英文"Arrangement" ,汉语译为改编(音乐作品)。我国专业汉语词典及专业音乐词典从未收录过此词,并且此词一直只在商业娱乐行业出现频繁,专业的音乐领域极少出现。

日本商业娱乐行业与我国商业娱乐行业对音乐术语的运用绝大部分并不专业,其大部分将“编曲”表示为根据新创作的曲调,来完成一首新音乐作品的原创性质编配(Orchestration)行为。也有表示音乐制作(Music production)甚至直接表示原创性质的作曲(Composition)。这是日本商业娱乐行业术语不严谨,我国商业娱乐行业未查明音乐领域专业信息盲目效仿所致。[4]

工作介绍

编曲是根据已知的主旋律,和创作者希望表现出来的作品的风格,专门为这首歌曲或者是音乐作品编写伴奏和声进行的过程。

编曲是一个出现在商业音乐里的概念,在音乐产业化的环境下,为了便于流水作业,音乐工作者有时把音乐创作分成若干环节,比如作曲,编曲,乐谱准备,演奏,录音,音乐工程制作,混音母带处理……编曲就是其中一个。作曲的工作有时仅限于构思音乐结构和部分线条。

把编曲理解为“配器”其实也可以,因为这就是编曲的主要工作。有的时候,编曲还要负责为音乐写作多声部织体(配和声、写对位),现在很多时候还包括电脑音乐工程制作。总而言之,就是将作曲未完成的工作完成。具体分工模式因人而异(有的作曲家比如John Williams,会写出乐曲的所有内容和详细的缩谱及配器指示,编曲只需要整理成总谱即可;也有的作曲家只写一个单旋律,甚至一个动机,把剩下的工作交给编曲)。[5]

负责编曲的作曲者可以说是商业歌曲领域的核心人物。因为他们可能是整个商业运作中唯一懂作曲的人。工业化的商业运作也使曲调创作(谱曲、歌曲写作:Song writing)成为了另外的人。还有更细化的分工,可能一首歌的各个声部与音乐要素会分配给不同的人作曲。比如一个人负责创作曲调与和声,一个人负责创作弦乐队声部,一个人负责创作电声乐队声部,一个人负责创作打击乐声部等。

部分作曲者也会以营利为目的,面向大众、企业等做一些音乐生意。大部分没接受过音乐教育与作曲训练的大众只有对于曲调的感觉,仅仅是可以哼出一些简单的曲调,而没有能力作曲、制作来完成音乐的创作与音频的生成。因为曲调无法体现完整的音乐形态,也决定不了音乐内容。所以他们就会付作曲者一些酬劳进行编曲。

很多人一想到“编曲”这个词语就会联想到从事流行音乐创作中的某种职业或工作。其实二者并没有必然联系,也有可能是商业运作导致的习惯上的认识。作曲者所编配的音乐可以是流行音乐,也可以是古典音乐、民族音乐或其他音乐类型。[6]

只制作不作曲的人一般被称为“MIDI工程师”。[7]

主流DAW

Cubase
圖片來自知乎

业内专业、主流的DAW有Cubase、Nuendo、Sonar、Logic Pro、Pro Tools、FL studio

  • Cubase与Nuendo操作方式基本相同,Cubase属Nuendo的简化版。支持VSTi虚拟音源插件和VST、DX虚拟效果器插件。
  • Sonar支持VSTi虚拟音源插件和VST、DX虚拟效果器插件。
  • Logic Pro目前只有OS X系统版,支持AU音源、效果器插件。现最高版本是Logic Pro9,Logic 5之前的版本均支持PC机Windows系统,被苹果公司收购后,仅支持自家的OS X系统。
  • Pro Tools在录音、混音领域是非常专业的,不过也有部分音乐人用于MIDI音乐制作。支持TDM、HTDM、RTAS音源、效果器插件。
  • FL studio,全称:Fruit Loop Studio,简称FL,因软件设计和标志像水果因此国人习惯叫它水果。支持VSTi虚拟音源插件和VST、DX虚拟效果器插件。本身也可以作为VSTi或DXi的插件,用于 Cubase、Logic、Orion 等宿主软件。[8]

关于词源

有可能受日语"编曲(へんきょく)"的影响,普遍认为"编曲"是国内商业娱乐唱片行业产生的辞汇。以往各大专业音乐院校在交流中此词出现的机率很少。

在这里有个歧义。很多认为“编曲是arrange(arrangement)的翻译”(抛开日语“编曲(へんきょく)”不谈)。arrange、arrangement的意思(尤指专业)应该理解为“改编,改编后的作品(一般称为‘改编曲’)”,也就是说会建立于一首已有的原作品(已完成)之上。但国人在“编曲”时可能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建立在已有的一首已完成的音乐作品之上。可见二者含义并不完全相同。 New Grove音乐词典系列对Arrangement的解释如下:

1、The reworking of a musical composition, usually for a different medium from that of the original.(摘自《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原版) 意译:一首音乐作品的再创作,通常指用不同的方式表现原作。

2、利用与原作不同的手法或表演手段,将一首音乐作品,或作品的一部分加以改写的创作;也指改编的作品版本。(摘自《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Jazz》译版,巴里·科恩费尔德著,任达敏译)

日语”编曲(へんきょく)“基本意译亦是改编,不过日语对于”编曲(へんきょく)“的用法也有编配的意思。[9]

视频

如何从零开始学编曲(音乐制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