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线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线圈

线圈是指电路中的电感器线圈。是指导线一根一根绕起来,导线彼此互相绝缘,而绝缘管可以是空心的,也可以包含铁芯或磁粉芯,简称电感。电感线圈又可分为固定电感线圈和可变电感线圈,固定电感线圈是由导线一圈靠一圈地绕在绝缘管上,导线彼此互相绝缘,而绝缘管可以是空心的,也可以包含铁芯或磁粉芯,简称电感或线圈。[1]

中文名称:线圈

别 名 :绕组

释  义: 指呈环形的导线绕组

材料:铜线、铝线等

应用:电机、电感、变压器和环形天线等

基本结构

 

线圈的结构线圈通常由骨架、绕组、磁心及屏蔽罩等组成,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有的线圈没有屏蔽罩,有的没有磁心.还有的连固架都没有,只有绕组。

1. 骨架骨架常用的材料有陶瓷塑料、电木以及电工纸板等。骨架的材料对线圈的质量以及稳定性都有一定的影响一般是根据工作的条件来选取的。

2. 绕组大多数绕组由绝缘导线在线圈骨架上绕制而成,绝缘导线常用的有各种规格的漆包线及电磁线。一般来说,绕组需要的电感量越大,线圈的臣数线圈的臣数也越多。选用导线的直径则应根据通过绕组的电流值及线圈的Q 值来确定。通过的电流较大时,要求Q 值较高,则线圈导线的直径应选粗一些。在电感量小于几个微亨的情况下,绕组常用裸镀银铜钱绕制,以减少导线的表面电阻,提高线圈的性能。

3. 屏蔽罩为了减小外界电磁场对线圈的影响以及线圈产生的电磁场对外界电路产生的捐合,往往在结构上使用金属罩将线圈封闭在内,并将其可靠接地,以达到与外界电路隔离的要求。

4. 磁心

线圈装入磁心后,可以使线圈的电感量增大,或者说与同样电感量的无磁心的线圈相比,带磁心的线圈臣数可以减少,从而可以减少线圈的体积和分布电容,同时也提高了线圈的Q 值。有时为了调节线圈的电感量,可以通过调整磁心在线圈中的位置来实现。磁心通常使用锰锌铁氧体或镍锌铁氧体磁性材料制作,根据使用的不同要求,可以制成各种形状。[2]

分类

 

1、按电感形式分类:固定电感、可变电感。

2、按导磁体性质分类:空芯线圈、铁氧体线圈、铁芯线圈、铜芯线圈。

3、按工作性质分类:天线线圈、振荡线圈、扼流线圈、陷波线圈、偏转线圈。

4、按绕线结构分类:单层线圈、多层线圈、蜂房式线圈。[3]

常用电感线圈

1、单层线圈

单层线圈是用绝缘导线一圈挨一圈地绕在纸筒或胶木骨架上。如晶体管收音机中波天线线圈。

2、蜂房式线圈

如果所绕制的线圈,其平面不与旋转面平行,而是相交成一定的角度,这种线圈称为蜂房式线圈。而其旋转一周,导线来回弯折的次数,常称为折点数。蜂房式绕法的优点是体积小,分布电容小,而且电感量大。蜂房式线圈都是利用蜂房绕线机来绕制,折点越多,分布电容越小。

3、铁氧体磁芯和铁粉芯线圈

 

线圈的电感量大小与有无磁芯有关。在空芯线圈中插入铁氧体磁芯,可增加电感量和提高线圈的品质因素。

4、铜芯线圈

铜芯线圈在超短波范围应用较多,利用旋动铜芯在线圈中的位置来改变电感量,这种调整比较方便、耐用。

5、色码电感线圈

是一种高频电感线圈,它是在磁芯上绕上一些漆包线后再用环氧树脂塑料封装而成。它的工作频率为10KHz至200MHz,电感量一般在0.1uH到3300uH之间。色码电感器是具有固定电感量的电感器,其电感量标志方法同电阻一样以色环来标记。其单位为uH。

6、阻流圈(扼流圈)

限制交流电通过的线圈称阻流圈,分高频阻流圈和低频阻流圈。

7、偏转线圈

偏转线圈是电视机扫描电路输出级的负载,偏转线圈要求:偏转灵敏度高、磁场均匀、Q值高、体积小、价格低。[4]

作用

一、阻流作用:

线圈中的自感电动势总是与线圈中的电流变化相对抗。主要可分为高频阻流线圈及低频阻流线圈。

二、调谐与选频作用:

电感线圈与电容器并联可组成LC调谐电路。即电路的固有振荡频率f0与非交流信号的频率f相等,则回路的感抗与容抗也相等,于是电磁能量就在电感、电容之间来回振荡,这就是LC回路的谐振现象。谐振时由于电路的感抗与容抗等值又反向,因此回路总电流的感抗最小,电流量最大(指f=f0的交流信号),所以LC谐振电路具有选择频率的作用,能将某一频率f的交流信号选择出来。[5]

相关视频

1、电感线圈在电路中的常见作用

2、电感线圈特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