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納瓦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納瓦拉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納瓦拉

西班牙語 Navarra

巴斯克語 Nafarroa

法 語 Navarre

氣 候 地中海氣候

面 積 10391 km²

人口數量 64 萬

納瓦拉:(西班牙語:Navarra,巴斯克語:Nafarroa,法語:Navarre)是西班牙北部一個自治區。前身是一個獨立王國,1515年上納瓦拉與西班牙合併。1589年,由於國王納瓦拉的亨利(本名亨利·德·波旁)繼承法國王位,成為亨利四世,下納瓦拉與法國合併。 全區僅有納瓦拉一省,面積10,391平方千米,人口64萬。首府為潘普洛納[1]

地理

納瓦拉地處比利牛斯山西段南麓,這一帶山區以丘陵為主,僅南部埃布羅河有些平原。 本區位置偏北,冬季寒冷,冰雪覆蓋,但雨水充足。

發展歷史

納瓦拉自治區居民以巴斯克人為主。778年,法蘭克君主查理大帝南下進軍受挫,他率領兵將穿過龍塞斯瓦列斯隘口回朝時,遭到巴斯克人伏擊。大戰後不久,巴斯克人獨立,所建立的國家到905年改稱為納瓦拉王國。

桑喬三世在位時,國勢最強,靠着其文治武功和聯姻,領土大為擴充。從13世紀起,王位轉到法國人的手中。

1512年,上納瓦拉被西班牙兼併。下納瓦拉繼續保持獨立,1589年因其國王亨利繼承法國王位而併入法國。

亨利即法國波旁王朝第一代君主亨利四世,他的四世孫後來成為西班牙國王,即菲利浦五世,創建了西班牙的波旁王朝。

經濟

納瓦拉南部平原種植小麥、蘆筍和青椒等。

礦業以開採鉀鹽為主,工業集中在首府潘普洛納一帶。

文化

主條目:聖費爾明節 納瓦拉首府潘普洛納以奔牛節聞名於世。

政治

納瓦拉與鄰邦巴斯克地區來往密切,語言有相當的共通性,歷史和風俗習慣也大致相同,但由於立場不同而各行其道。

內戰時,納瓦拉的保守派加入了弗朗哥陣營,而巴斯克地區三省則押注於共和政府這一邊,雙方勢同水火。

弗朗哥死後,巴斯克民族主義領袖,起草擬定區域性自治綱領,企圖把納瓦拉拉入加盟。但納瓦拉還是成立了自己的自治區。

參考來源

  1. 納瓦拉,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