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紗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紗線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紗線 是一種紡織品,用各種紡織纖維加工成一定細度的產品,用於織布制繩制線針織刺繡等,分為短纖維紗,連續長絲等。

紗線的細度有多種表示方法,例如號數公制支數、英制支數、旦尼爾等(見支數)。紗線的捻度用每米或每英寸的捻回數表示。

毛紗及毛線一般用於紡織羊毛衫、毛褲、毛背心、圍巾、帽子及手套和編織各種春秋季節服飾用品,除保暖外還有裝飾作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紗線 [1]

分類 短纖維紗,連續長絲等 [2]

細度表示方法 號數、公制支數、英制支數等

長紗絲類型 滌綸長絲,粘膠長絲,尼龍長絲等

花式紗表示 包纏、包芯、竹節、大肚、彩點等

體積密度 反映纖維堆砌特徵

線密度 反映紗線粗細及變化

產品介紹

紗分為:①短纖維紗,由短纖維(天然短纖維或化纖切段纖維)經紡紗加工而成,分環錠紗、自由端紡紗、自拈紗等。②連續長絲,如天然蠶絲和化纖長絲,分加拈或不加拈、光滑長絲或變形長絲等。③短纖維與連續長絲組合紗,例如滌棉長絲包芯紗等。線由兩股或兩股以上的單紗併合加拈而成。

紗線的細度有多種表示方法,例如號數、公制支數、英制支數、旦尼爾等(見支數)。紗線的捻度用每米或每英寸的捻回數表示。捻回的方向分S捻和Z捻。在一定捻度範圍內,紗的強度隨捻度增加而增大。單紗的捻向和股線的捻向搭配根據股線的用途選擇。

通常單紗與股線採用相反捻向,即ZS或SZ。單紗與股線的拈度有一個最佳比值,在這範圍內,股線強力隨着股線拈度增加而增加,超過臨界值時股線強力反而下降。纖維的性狀和紡紗方法對紗線的性能起決定性作用。環錠紗在加捻過程中,由於纖維產生轉移,從紗線內層到外層,再從外層到內層,多次反覆轉移,纖維圍繞紗的軸心呈螺旋狀,螺旋半徑沿軸向交替增大或減小。

這時長度長的纖維較多地趨向紗的軸心,長度短的纖維較多地趨向紗的外層。細度細的纖維趨向紗的軸心,細度粗的纖維趨向紗的外層。初始模量較小的纖維較多地位於外層,初始模量大的纖維較多地位於內層。合理選用不同性狀的纖維,能夠紡成不同風格的紗線,適應不同織物用途或改善服用性能。

由於化纖可以任意選擇長度、細度和纖維的截面形狀,外衣織物宜選用纖維稍粗、長度稍短的化纖與棉混紡,以增加成紗表面的毛型感。內衣織物宜選用纖維稍細、長度稍長的化纖,使棉纖維在紗線的外層,以便改善吸濕性能和穿着舒適感。

自由端紡紗包括氣流紡、靜電紡、渦流紡等紡成的紗,因加捻時纖維向內轉移少,紗芯與外層相比,內緊外松,結構較鬆散,纖維伸直度差,纖維間抱合力差,成紗強力低,但染色性和耐磨性能好。自捻紡紗紡成的紗又稱自捻紗,是利用搓拈輥對須條產生周期性正反向假拈度,成紗上出現周期性無拈點,因而強力較低,一般合股成股線後再織造。

長絲紗是由長絲(如天然絲、化纖絲或人造絲)併合在一起的束裝物;主要有滌綸長絲,粘膠長絲,尼龍長絲等。

花式紗主要表現為紗線外表或顏色上的變化。主要有包纏、包芯、竹節、大肚、彩點、波形、辮子、毛巾、圈圈、結子、羽毛、牙刷、蜈蚣、帶子、段染、雪尼爾等等。

特徵參數

1)體積密度:反映纖維堆砌特徵;

2)纖維的捻回角、捲曲等:反映纖維沿紗軸的順直程度;

3)股線的合股根數、捻向:

4)線密度(直徑)和變異係數:反映紗線粗細及變化

5)纖維間的作用力(摩擦因數、纏結點、作用片段或滑移長度等):反映紗線結構的穩定性

紡紗技術

對於解決紗線強力問題有兩種解決方法,一種方法是在不改變原料的情況下採用更加先進的紡紗技術紡出能夠適用於易護理面料的紗線,如緊密環錠紡技術。

第二種方法是用調整原料和改變紗線結構的方法,通過在原有的天然纖維與性能優良符合易護理要求的纖維通過一定的紡紗方法使兩者結合,得到效果理想的紗線,主要有混紡紗、複合紗等,下面分別介紹。

1.混紡紗

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纖維的混合紡紗,主要採用散纖維混合和條混的方式。通過原有纖維原料與其它具有高強力、高模量的纖維來增加整個紗線的強力。此類複合紗有傳統的滌/棉、 滌/粘 、滌/毛等,還有滌/棉/Tencel纖維、 滌綸/棉/羊絨等。

2.複合紗

兩種不同的纖維以單紗或長絲交纏在一起類似股線結構,可在改造後的細紗機上紡出,也可以在空心錠子紡出。主要有賽絡紡,塞洛菲爾紡,包纏紡,包芯紡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