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粄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粄條,亦是粿仔條(台語發音:kué-á-tiâu/ké-á-tiâu)[1],河粉,客家人稱粄條,在台灣,福佬人說的「粿」,在客家語裡多數為「粄」。白米磨碎加水蒸煮,煮熟後可切成薄條加料炒食或煮食。華語裡的「糕」在台語裡多數是「粿」的意思,如菜頭粿是蘿蔔糕,甜粿是年糕。客家人「紅粄」指的是「紅龜粿」。而粿仔條,客家人說「粄條」或「面帕粄」。[2]

台灣有南北兩大客家族群,「北新埔、南美濃」,因為客家人亦稱長條狀的東西為「板」,便有了「板條」的俗寫。

粄條一詞多用於北部新竹的客家聚落,南部的美濃人則稱之為「面帕粄」,因為客家人叫毛巾為「面帕」,而粄條做出來最原始的形狀為毛巾一般的「方型」便得此名。

美食

新竹新埔與高雄美濃雙雙並列為客家粄條美食的重鎮,形成「北新埔、南美濃」,各有獨特風味。


新竹—新埔粄條 新埔鎮在19世紀初期是蔗糖茶葉樟腦三大經濟作物的集散地,商業鼎盛,幾乎與最早開發的竹塹城(現在的新竹市)同樣繁榮。粄條店家數眾多,美味又能快速上桌的湯粄條,最受往來商旅人的嘉愛。在需求量大的情況下,使得原本就是客家傳統主食的粄條迅速發展起來。新埔粄條大多以純米漿製作,吃起來滑嫩且比較容易斷,使用油蔥酥調味並搭配炒豬肉絲。新埔粄條調味比較清淡。

高雄—美濃粄條,美興街又被稱為「粄條街」。美濃在地人習慣將粄條當早餐食用。 美濃粄條多會於糯米粉中混入少許太白粉番薯粉,口感較有嚼勁,配料則是清燙豬肉片和在地的美濃小韭菜。「湯粄條」是最傳統的吃法,米香搭配熱騰騰的大骨湯頭,早晨吃一碗暖胃又有飽足感。以往由人們手工製作的粄條,由於科技進步,至今大多已向工廠購買機器製作的粄條,美濃鎮上卻仍有粄條店,不怕麻煩、堅持延續傳統以手工自製粄條,也是在地人最喜愛的粄條老店。吃粄條時,烏醋是在地人必添加的調味料。[3]

粄條製作

1.在來米泡軟後,放入機器磨成米漿,將米漿倒入大盤子內,均勻平放。

2.盤子放置於隔水加熱的爐灶中蒸熟,蒸約30秒即可起鍋。

3.蒸好的粄條放涼冷卻後,以手拉起並懸吊於竹竿上整理,上桌前再以刀切成細條。

視頻

手工粄條
20130501 2015-12-23 美食鳳味 粿仔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