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籃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籃板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籃板

外文名稱;rebound

術語歸類;籃球術語

籃板,是籃球運動技術名詞。投籃不中後,雙方爭奪從籃板或籃圈上反彈球的技術。包括搶占內線有利位置、判斷球的落點、起跳、空中搶球和得球後動作等。是籃球比賽攻防戰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搶籃板球是攻守轉換的重要手段;是或控制球權的重要方式;對比賽勝負有直接的影響。[1]

籃板規格

一、

1、兩場籃板要用適宜的透明材料製成,它們是整塊的,具有與0.03米(3厘米)厚的硬木籃板相同的堅硬度。它們也可用0.03米(3厘米)厚、漆成白色的硬木板製成。

2、籃板的尺寸是:橫寬1.80米,豎高1.05米,下沿距地面 2.90米。

3、國際籃聯的適當部門,如地區委員會對地區或洲的比賽,或國家聯合會對所有國內的比賽,也有權批准橫寬1.80米,豎高 1.20米,下沿距地面2.75米的籃板尺寸。

4、籃板的前面要平整,並且:

(1)所有的線條畫法如下:

a、如果籃板是透明的,用白色;

b、若不透明,用黑色;

c、寬度為0.05米(5厘米) 。

(2)籃板邊洞要按上述(1)款用線條勾畫出。

(3)在每塊籃板的籃圈後面要按如下要求畫出長方形:

a、外沿尺寸為:橫寬0.59米(59厘米),豎高0.45米(45厘米 )

b、長方形底邊的上沿要與圈頂水平面齊平。

5、籃板要按如下要求牢固地安置:

(1)安置在籃球場的兩端,與地面垂直,與端線平行;

(2)它們的中心要垂直地落在球場上,距離端線內沿中點1. 20米的地方;

(3)籃板的支柱要距離端線外沿至少2米,為了使比賽隊員看得清楚,其顏色要鮮明,並與端線後面的背景有明顯的區別。

6、兩塊籃板上的包紮物要符合如下要求:

(1)對籃板的底部和邊沿,包紮物要覆蓋其底面和側面,側面包紮物距籃板底部最低為0.35米(35厘米);

(2)籃板底洞包紮物的最小厚度為0.05米(5厘米);

(3)籃板前、後面距底部最低0.02米(2厘米)處要覆蓋,包紮物的最小厚度為0.02米(2厘米)。

二、

當投籃不進時,你從空中抓到球,而抓到球的一瞬間你控制住了球,球權屬於你的時候這就是一次籃板球。

籃板種類

籃板分前場籃板和後場籃板,又可分為進攻籃板和防守籃板。區分後場籃板和前場籃板首先要了解前場和後場。前場指的是進攻方向籃筐所在的半場,後場是防守方向籃筐所在的半場。前場籃板就是進攻藍板,即進攻方作出進攻動作後未得分,進攻方搶得的籃板,與後場籃板相對。 後場籃板就是防守籃板,即進攻方作出進攻動作後未得分,防守方搶的的籃板。


抓籃板球

進攻隊員

動作方法:進攻隊員一般位於防守隊員外側,處於不利於搶籃板球位置。因此,進攻隊員搶籃板球要突出一個"沖"字。當同伴或自己投籃時,近籃的進攻隊員首先要準確判斷球的落點,運用身體虛晃的假動作,擺脫防守隊員的阻擋,繞、跨、擠到對手的前面或側前方,搶占有利位置,藉助跨步或助跑起跳補籃或搶籃板球。

動作關鍵:準確判斷球的反彈方向和落點,繞步或跨步沖搶,及時起跳。

防守隊員

動作方法:防守隊員處於搶籃板球的有利位置,位於進攻隊員內側,一般多採用"卡位"。首先應保持正確的站位姿勢,兩膝微屈,上體稍前傾,重心落在兩腳之間,兩臂屈肘側張占據較大的面積。當對手投籃出手後,首先應注意對手的動向,並根據與對手的位置,運用上步、撤步和轉身搶占有利位置,把對手擋在身後,與此同時,觀察判斷球的落點準備起跳。起跳時前腳掌用力蹬地,向上擺臂並提腰,手向球的落點方向伸展,跳至最高點觸到球時,用雙手、單手搶球或將球點撥給同伴。如在空中搶到球未能傳出,落地時應保持身體平衡和保護球,及時運用傳或運轉守為攻。

動作關鍵:準確判斷球的反彈方向和落點,搶位擋人,及時起跳,迅速一傳。

搶籃板球

搶占位置

搶占有利位置是搶籃板球技術的關鍵環節。要根據投籃的方向、距離、弧度判斷球未中反彈的落點以及觀察對手的動向,快速移動搶占有利位置。不論是進攻隊員還是防守隊員,在搶籃板球時,都應積極搶占球籃與對手之間的位置,把對手擋在身後。同時注意球的落點及對手動向,準備起跳搶球。

起跳

在搶占位置的同時,要做好起跳的準備。兩膝微屈,上體稍前傾,兩臂稍屈置於體側,重心落在兩腳之間。注意觀察判斷球反彈的方向和落點,及時起跳力爭在最高點將球搶獲。

防守隊員搶籃板球,一般多採用原地上步、撤步或跨步雙腳起跳方法。進攻隊員搶籃板球則多採用助跑單腳起跳或跨一兩步雙腳起跳方法。

起跳的關鍵是要準確判斷球反彈的方向和落點,及時起跳,這樣才能在最高點搶到球。

空中搶球

起跳在空中搶球時,應該用背或肩擋住對手,雙手在頭上張開,根據進攻或防守的位置和球反彈方向,採用雙手、單手和點撥球等方法進行搶球。

(1).雙手搶籃板球 跳起在空中時,腰腹用力控制身體平衡,身體充分伸展儘量占據空間面積,兩臂用力伸向球落點的方向,當身體和手到達最高點時,雙手將球握緊,腰腹用力,迅速收臂將球拉回身前,兩肘稍外張注意保護球。雙手搶籃板球的優點是握球牢固,便於結合其他進攻動作,而且簡單易學,容易掌握。其缺點是搶球的制高點和範圍不及單手搶球。

(2).單手搶籃板球 起跳後身體和手臂在空中充分伸展,搶球手臂伸向球的落點,當身體達到最高點指端觸球時,用捻指、屈腕、屈肘動作,迅速握住球,將球拉回胸前,另一手迅速護球。單手搶籃板球的優點是搶球點比較高,控制範圍大,也較靈活。缺點是不如雙手搶球牢固。

(3).點撥球 點撥球的動作方法與單手搶籃板球相似。當遇到身材較高大或球的落點離自己較遠而不易獲球時,可用指端點撥球的側下方,將球點撥給同伴,或將球挑撥到便於自己接獲球的位置。其優點是增加觸球點的高度,縮短傳球時間,為發動快攻創造有利條件。但點撥球的準確性及與同伴的配合時機較難掌握。

相關視頻

NBA季後賽中最會搶籃板的後衛,隆多墊底,第一場均10個籃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