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等离子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等离子灯是一种装饰性的灯,在1980年代最为流行。等离子灯由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发明,他做了一个实验,在玻璃电子管通以高频率的电流,来研究高电压现象。特斯拉称之为惰性气体放电管。现代的等离子灯由比尔·帕克设计。

简介

等离子灯是在能源领域崛起的一种新型电磁波激发无电极玻璃灯球内的发光物质,从而令发光物质产生连续可见光谱,同时只发放微量UV和IR,是一种高效能照明系统[1]

描述

最常见的等离子灯为球形或者圆柱形。虽然种类繁多,但通常是一个清透的玻璃球,充以各种气体混合物——最常用的为氦气氖气,有时会采用低压的氙气和氪气(低于0.01个大气压),通以由高压变压器产生的高频率高电压的交流电(35kHz,2 - 5kV)。另一个较小的球体位于其中央做为电极。丝状等离子体从内部的电极延伸至外面的玻璃绝缘外壳,呈现出多条稳恒的彩色光线束。光线最初沿着双极子间的电场线传播,但之后在对流的影响下会向上移动。

将手靠近等离子灯改变了高频电场,使一根光线束从内部的球体迁移到接触点上。接近玻璃球的任何导体都会在内部产生电流,因为玻璃不能阻隔通过等离子体传导的电流所产生的电磁场(尽管绝缘体确实阻隔了电流本身)。玻璃在离子化的气体和手之间起到了电介质的作用,就像电容器一样 。

发光原理

采用2.45GHz微波能(与家用微波炉相同)激发石英灯泡内的发光物质,使其产生分子辐射而发出连续的可见光,经科研人员多年的研究,大胆创新地采用同轴腔激励机理的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光效、增强了可靠性。降低了成本,并使该产品朝小型化、小功率化方向发展,微波等离子灯是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环保照明光源。

适用场所

该产品广泛用于广场、运动场建筑物泛光照明、大型车间、商业中心照明、火车站机场、园林景观等 。

优点

天然颜色,接近日光源:约75%的光源能量以连续可见光谱析出,金属-卤化物灯约50%。而白热灯则仅为10%[2]

潜在的危险

把电子设备(比如计算机鼠标)靠近或者放置在等离子灯上面时要特别小心:不只是玻璃壳会发热,高电压还会导致设备上积存大量静电,即使有塑料保护外壳也一样。

视频

等离子灯 相关视频

制作Nixie 时钟四:等离子灯
科学小实验开挂民族,把普通灯泡变成等离子灯,超酷炫!

参考文献

  1. 光电艺术 神奇的等离子灯  ,腾讯视频,2018-02-14
  2. 等离子:从工作原理看其优势 ,电子发烧友网,201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