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次科技革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三次科技革命又名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数字化革命信息革命科技革命,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因计算机和电子数据的普及和推广而在各行各业发生的从机械和模拟电路到数字电路的变革。第三次工业革命使传统工业更加机械化、自动化,减少了工作成本,彻底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运作模式[1],也创造了电脑工业这一高科技产业,它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科技革命,至今仍未结束。

时代背景

20世纪20、30年代,量子力学理论体系创建,它同狭义相对论相结合,为核能(即原子能)的出现与发展奠定了基础。1931年,电子显微镜发明成功,它可以在光学显微镜的基础上再放大10倍,从而使人们更直观的了解到原子世界。1929-1933年期间,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发明了可以获得的高速质子的回旋加速器,静电加速器、高频直线加速器、电子感应加速器也与此后相继问世,为原子核物理学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手段。20世纪30年代,在奥托·哈恩等西方科学家的努力下,核裂变的研究获取了成功[2],人类对原子能的研究获取了初步发展。

电子学的研究也获取了很大的进展。1920年,无线电广播在美国诞生,1935年它基本覆盖了世界各地。1925年,苏格兰人约翰·洛吉·贝尔德(John Logie Baird)在伦敦的一次实验中成功的“扫描”了图像,此为电视机诞生的标志,1937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开始了电视广播。同年,英国发明了探测飞机专用的军用雷达

此外,1939年爆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在30年代时便已在酝酿当中,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军事危机,对具有军事优势的先进军备的需求也增加了,而这些战争的需要也或直接或间接的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

虽然此期间的进展较为可观,但它们多半仍处于探讨与实验的阶段,并未得到有效的实践,研究者本身也缺乏足够的信心、感到茫然,有的人还不敢相信自己得到的成果甚至想放弃相关论文的发表,因此革命仍未展开。

第三次科技革命 相关视频

第三次科技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