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第一岛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一岛链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第一岛链

外文名称: first island chain

位置: 西太平洋,花彩列岛的北部和中部

特点: 靠近亚洲大陆沿岸

第一岛链是源自位于西太平洋,是指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位于朝鲜半岛南方的韩国有的时候也会被视为第一岛链的一部分。

第一岛链地带海峡:宗谷海峡、津轻海峡朝鲜海峡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大隅海峡也是如此。中国通往西太平洋的国际航道有大隅海峡、吐噶喇海峡奄美海峡宫古海峡(最宽)、石垣水道(石垣海峡)、与那国海峡等,及巴士海峡、菲北海峡群,菲律宾南部海峡群等。

航权:一般海峡都类似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各国的船只都可通行。

1965年之前中国大陆地区南北方海军调动是通过台湾之东的几个海峡包括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1965年两岸两次海战之后,大陆海军才走台湾海峡。中国参与全球自由贸易后,走向深海是日常活动了。[1]

基本含义

一时设想

所谓"岛链",它既有地理上的含义,又有政治军事上的内容,其是五十年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岛链战略,用途是围堵亚洲大陆,对亚洲大陆各国形成威慑之势。美国著名军事家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甚至把第一岛链称为"不沉的航空母舰",因为该岛链仅距中国160公里,从这里能够向整个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地区投射力量 。

主要在航运能力

岛链对中国主要是航运能力上的距离考验,事实上,没有谁实际上阻止过(跟踪防备并非阻止)中国(偶尔)通过这些国际水道,1965年之前中国大陆南北方海军(力量很弱)调动没走台湾海峡,而是通过台湾之东的几个海峡包括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1965年"八六"海战和崇武解放军海军2艘护卫艇、2艘鱼雷艇负伤,4人阵亡,28人负伤。其中负伤的护卫艇轮机兵麦贤得,1966年2月23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而且,连日本九州岛附近的大隅海峡也是国际水道,中国海军也通行过,而第二岛链大部分水域是国际公海)。问题在中国自身航运能力的不足(计划经济时代不与资本主义世界来往而且技术能力只能在近岸活动)及发展的阶段性,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全球贸易和航运能力发展,走向深海是日常活动了。

中国通往西太平洋的国际航道很多,主要有吐噶喇海峡、宫古海峡(最宽)、巴士海峡。

普通训练高于偶尔通过:2013年7月24日,中国海军穿越日本周边海峡前往西太平洋训练,在训练活动级别上是"突破第一岛链"。

海峡系列

简介

第一岛链地带海峡:宗谷海峡、津轻海峡、朝鲜海峡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大隅海峡也是如此。中国通往西太平洋的国际航道有大隅海峡、吐噶喇海峡、奄美海峡、宫古海峡(最宽)、石垣水道(石垣海峡)、与那国海峡等,及巴士海峡、菲北海峡群,菲律宾南部海峡群等。

航权

大多数海峡,类似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台湾海峡,都是国际水道,各国的船只都可以通行。

国际海峡主要是指连接公海或专属经济区一个部分和公海或专属经济区另一部分的适用过境通行制度的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1982年公约使用了"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这一称谓,通常被简称为"国际海峡"。这里用"主要是指"是因为,按着1982年公约第三部分的规定,除第37条规定的适用过境通行制度的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外,还有一些海峡也可以被笼统地称为国际海峡,比如海峡当中存在专属经济区或公海的非领海海峡-如台湾海峡、宫古海峡等,连接专属经济区或公海与领海的海峡,由条约专门规定的海峡等等,这些海峡根据不同情况适用自由航行、不受阻碍的无害通过以及条约专门规定等不同的通过制度。

按着日本领海法律制度的规定,日本实行12海里领海宽度,但在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大隅海峡以及对马海峡东西水道共五处海域实行3海里领海宽度,从而在海峡中间留出了专属经济区通道,使这五处海峡水道成为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另有一些海峡的宽度超过了24海里,比如宫古海峡,也构成了非领海海峡。但是,除这些非领海海峡和日本一些内水航道外,包括吐噶喇海峡、2004年发生汉级核潜艇事件的石垣水道等在内的大部分日本诸海峡水道都是适用过境通行制度的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 。

2016年6月15日,"中国军舰进日本领海 中日异口同声:未违法"。日本有的人乱说是违法,但是日本防卫省称,今晨一艘中国东调级情报收集舰从东南方向进入九州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西部领海,并表态,中国海军的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海洋法相关条约。

中国穿越

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日本本州与北海道岛之间(东经140度30分,北纬41度30分)。西通日本海,东接太平洋,宽24-40千米。

2008年10月18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17日下午13时左右,观察到中国海军的新型护卫舰和补给船,在长崎县对马市西北方向的公海上航行。由于这是中国新型护卫舰首次出现。

2016年1月也穿越。

朝鲜海峡

朝鲜海峡也称对马海峡,也是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

2017年1月9日日本官方声明:今天下午,中国1架运-8预警机、1架运-9电战机和6架轰-6轰炸机,飞越日本海,迎接穿越日本津轻海峡访问归来的两艘054A护卫舰舰队 。

大隅海峡

大隅海峡是大隅群岛以北、日本鹿儿岛以南的大型海峡,也是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

2016年10月18日从青岛某军港三艘舰船解缆起航,在20日向东穿越大隅海峡,前往新西兰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和新西兰海军成立75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并赴美国、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吐噶喇海峡

吐噶喇海峡是吐噶喇列岛之北、大隅群岛以南的大型海峡。

2016年6月15日报道,"中国军舰进日本领海 中日异口同声:未违法",在国际水道,中国有权通过。

宫古海峡

宫古海峡位于琉球群岛(1953年美国交予日本托管而主权仍然在琉球国)的宫古岛与冲绳岛(南部有那霸基地)之间,宽达145海里(大约260公里),是所谓第一岛链地带最宽的海峡(是台湾海峡的2倍)。最狭处在宫古岛与久米岛之间,为113海里即209公里;最宽处在宫古岛与冲绳岛南端之间,为145海里(约260公里,比较:从北京西站到石家庄站是282公里)。平均129海里即239公里之宽,领海之外为专属经济区,是国际航道(不等于公海)。

2013年5月27日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穿过宫古海峡,从近海训练走向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此后中国海空军的训练经常穿越该水道。

巴士海峡

巴士海峡在台湾以南、菲北海峡群以北,宽达75公里,南海九段线的第一段就画在这里。是中国重要的航行通道。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