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太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章太炎
原圖鏈接

章太炎1869年1936年)名炳麟,字枚叔中國浙江余杭人,初思想家,国学大师,民族主義革命家。

目录

生平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章太炎参加强学会,又到上海任《时务报》撰述。1898年戊戌政变后,遭到通缉,避地台灣,任《台灣日日新報》记者。1899年夏天,东渡日本後返回上海参与《东亚日报》编务工作。1902年再次逃亡日本,与孙中山正式结交。1903年邹容陈天华等人一同在《苏报》发表文章,宣传民主思想,因“蘇報”案入獄三年,鄒容死於獄中。后赴日本参加光復會。曾任南京临时国民政府枢密顾问,后因为袁世凯称帝,还参加反袁运动。

章太炎为人直爽,性格火爆,经常作出惊世骇俗的言行,被世人称作“章疯子”。1914年2月,章太炎觉察到袁世凯有称帝的野心,于是把袁以前授给他的勋章当作扇坠,亲自到总统府去大骂。袁世凯碍于章的名望,对其也是敢怒不敢言。

當時的北京大學,有名的教授,大多出之於章太炎的門下,如黃侃朱希祖錢玄同、周樹人(魯迅)、沈兼士……等。章太炎為人戲謔,以太平天國為例,封黃侃為天王,汪東為東王,朱先生為西王,錢玄同為南王,吳承仕為北王。當年二十七歲的胡適敢獨樹一幟,在大師環伺的北京大學,教起《中國哲學史》,其中還對章太炎的舊學傳統有所批判。他譏諷胡適漢學功底甚淺,但胡適倒是很敬重章太炎。胡適在《五十年來中國之文學》說:“章炳麟的古文學是五十年來的第一作家,這是無可疑的。但他的成績只夠替古文學做一個很光榮的下場,仍舊不能救古文學的必死之症,仍舊不能做到那‘取千年朽蠹之餘,反之正則’的盛業。”

章太炎也是民国时期最早刊登征婚启事的名人之一。后经过蔡元培介绍,与汤国梨女士结为夫妇。章太炎夫妇逝世后葬于杭州西湖南屏山下,旁设有章太炎纪念馆,陈列有国学大师的生平及相关文物。

章太炎晚年潦倒,曾和上海青帮首領杜月笙有了所谓“平生风义兼师友”的交情,以一代朴学大师的身份,为杜月笙修定家谱。

章太炎曾依篆書創造記音字母,為注音符號之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