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程婴(?-?),氏,名春秋时期晋国人,是藏匿并抚养赵氏孤儿赵武的著名义士。

搜孤救孤

前597年,晋国司寇屠岸贾赵盾参与杀害晋灵公为由,不请示晋景公,便与和将领们在下宫攻袭赵氏,杀死了赵朔赵同赵括赵婴齐,灭绝了赵氏全族。[1]

赵朔的妻子赵庄姬晋成公的姐姐,怀有赵朔的遗腹子,她逃到晋景公宫里躲藏起来。赵朔的门客公孙杵臼对程婴说:“你为什么不死?”程婴答道:“赵朔的妻子怀着孩子,如果有幸生下男孩,我就奉养他;如果生下女孩,我再死不晚。”过了不久,赵庄姬生下了男孩。屠岸贾听到消息后,到宫中去搜查,没搜到婴儿。[2]

暂时脱离危险以后,程婴对公孙杵臼说:“今天这一次搜查没有找到,以后一定还会再来搜,该怎么办?”公孙杵臼问程婴:“扶立遗孤和死哪件事更难?”程婴说:“死容易,扶立遗孤很难。”公孙杵臼便说:“赵氏先君待您不薄,您就勉力去做那件难事;我去做那件容易的,让我先死吧!”[3]

程婴和公孙杵臼便想办法得到别人家的婴儿,包上漂亮的小花被,背着他藏匿到山中。程婴从山里出来,假装去告密,对将军们说:“我程婴没出息,不能扶立赵氏孤儿,谁能给我千金,我就告诉他赵氏孤儿的藏身之处。”诸位将军都很高兴,答应了程婴,派兵跟着他去攻杀公孙杵臼。公孙杵臼假装愤怒的说:“程婴小人!当初下宫之难你不能去死,与我谋划隐藏赵氏孤儿,如今你却出卖了我。即使你不能扶立遗孤,怎么可以忍心出卖他!”公孙杵臼抱着婴儿大声呼喊:“天啊天啊!赵氏孤儿有什么罪?请让他活下来,只杀我公孙杵臼吧。”诸位将军不答应,杀了公孙杵臼和孤儿。将军们以为赵氏孤儿确实已死,都很高兴,程婴则与真的赵氏孤儿一起藏匿到山里。[4]

参考资料

  1. 《史记·赵世家》:晋景公之三年,大夫屠岸贾欲诛赵氏。……屠岸贾者,始有宠于灵公,及至于景公而贾为司寇,将作难,乃治灵公之贼以致赵盾,遍告诸将曰:“盾虽不知,犹为贼首。以臣弑君,子孙在朝,何以惩罪?请诛之。”……贾不请而擅与诸将攻赵氏于下宫,杀赵朔、赵同、赵括、赵婴齐,皆灭其族。
  2. 《史记·赵世家》:赵朔妻,成公姊,有遗腹,走公宫匿。赵朔客曰公孙杵臼,杵臼谓朔友人程婴曰:“胡不死?”程婴曰:“朔之妇有遗腹,若幸而男,吾奉之;即女也,吾徐死耳。”居无何,而朔妇免身,生男,屠岸贾闻之,索于宫中。夫人置儿绔中,祝曰:“赵宗灭乎,若号;即不灭,若无声。”及索,儿竟无声。
  3. 《史记·赵世家》:已脱,程婴谓公孙臼曰:“今一索不得,后必且复索之,奈何?”公孙杵臼曰:“立与死孰难?”程婴曰:“死易,立孤难耳。”公孙杵臼曰:“赵氏先君遇子厚,子强为其难者,吾为其易者,请先死。”
  4. 《史记·赵世家》:乃二人谋取他人婴儿负之,衣以文葆,匿山中。程婴出,谬谓诸将军曰:“婴不肖,不能立赵孤。谁能与我千金,吾告赵氏孤处。”诸将皆喜,许之,发师随程婴攻公孙杵臼。杵臼谬曰:“小人哉程婴!昔下宫之难不能死,与我谋匿赵氏孤儿,今又卖我。纵不能立,而忍卖之乎!”抱儿呼曰:“天乎天乎!赵氏孤儿何罪?请活之,独杀杵臼可也。”诸将不许,遂杀杵臼与孤儿。诸将以为赵氏孤儿良已死,皆喜。然赵氏真孤乃反在,程婴卒与俱匿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