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禹貢錐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禹貢錐指》,中國古代歷史地理著作。胡渭撰。康熙四十一年 (1702) 成書。 康熙四十四年 (1705) 溂六軒刻本刊行。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包括序言、略例、正文和禹貢圖47幅。正文題為20卷,實26卷,30餘萬字,主要對 《禹貢》的逐句加注,《禹貢》原文字分句頂格,後注釋文字另起皆上空格。論述郡縣分合異同、山川形勢和道里遠近平險,考據九州分域、山水脈絡的沿革變化,並特別重視治水。「導河」、「附論歷代徙流」部分,十分詳明地論證了黃河徙流變遷,提出了黃河5次大改道的論證,這對後世研究黃河變遷史的影響極大。書首有地圖47幅,重要河流各繪1圖,兩岸帶諸支流,採用傳統的計里畫方法; 其中1/3以上的地圖,是明艾南英《禹貢圖引》 的翻版。

本書作者在博考載籍、廣泛徵引的基礎上,參考前人對 《禹貢》 的注釋,提出了自己的見解,訂正了前人注釋中的某些謬誤。本書史料豐富,考證方法科學,結構嚴謹,為研究 《禹貢》和歷史地理學的重要參考書。

作者簡介

胡渭(1633—1714),中國清代經學家、地理學家,初名渭生,字朏明,號東樵,浙江德清人,曾與閻若璩等幫助徐乾學修《大清一統志》。主要著作有《易圖明辨》、《洪範正論》、《大學翼直》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禹貢錐指 相關視頻

04高起本歷史地理_01.中國古代史:遠古至東漢
04高起本歷史地理_02.中國古代史:三國至隋唐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