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井謙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井謙一(Fukui Ken'ichi ,1918年10月4日 - 1998年1月9日)出生於日本奈良縣井戶野町的一個家庭, 是一位日本理論化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歐洲藝術科學文學院院士。文化勳章、勛一等旭日大綬章表彰。文化功勞者。追贈從二位。

福井教授由於在1951年提出直觀化的前線軌道理論,因而於1981年成為亞洲首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1]、第6位日本人諾貝爾獎得主。

生平

福井謙的父親畢業於東京商科大學,供職於一家英國公司。家境富裕的福井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育,不僅學習過《論語》等傳統典籍,同時也受到歐美文化和先進科學技術的薰陶。

中學時代的福井謙一先後就讀於舊制今宮中學和舊制大阪高中,他的數學與德語成績優異,但是這位日後的理論化學家卻對中學化學非常不感興趣。在進入大學的升學考試中,福井受到家族親戚,京都帝國大學工業化學系教授喜多源逸的影響,選擇了自己最不喜歡的化學作為終身的專業。

1938年,福井考入京都大學工業化學系,進入大學的福井沒有放棄自己對數學的興趣,選修了大量數學和理論物理方面的課程,在這一時期打下了堅實的數理基礎。1941年福井大學畢業,進入京都大學燃料化學系兒玉信次郎教授的實驗室攻讀碩士學位。兒玉早年留學德國,返回日本時帶回了大量歐洲的書籍資料,當時的歐洲量子理論正出於空前的發展之中,福井謙一通過這些珍貴的書籍,接觸到了當時理論科學研究前沿。1948年福井獲得了他的博士學位。畢業後的福井留在京都大學燃料化學系,在一間條件簡陋的研究室中從事理論研究。

1951年,福井謙一發表了前線軌道理論的第一篇論文《芳香碳氫化合物中反應性的分子軌道研究》奠定了福井理論的基礎。福井初期的工作並不為人們所認可,他的同事和上司認為福井謙一不專心從事應用化學的研究,而是希望提出全新的化學基礎理論,並且希望將當時還不為化學界所接受的量子力學引入到化學領域中,是不切實際和狂妄的;日本學術界對福井謙一的理論也並不重視,直到1960年代,歐美學術界開始大量引用福井的論文之後,日本人才開始重新審視福井謙一理論的價值。由於福井在前線軌道理論方面開創性的工作,京都大學逐漸形成了一個以他為核心的理論化學研究團隊,福井學派也成為量子化學領域一個重要的學派[2]

1981年,福井謙一與提出分子軌道對稱性守恆原理的美國科學家羅德·霍夫曼分享了諾貝爾化學獎。同年,他又獲得了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歐洲藝術科學文學院院士、日本政府文化勳章等一系列榮譽。1982年福井從京都大學退休,被京都工藝纖維大學聘為校長,同時擔任福井基礎化學研究所所長,福井擔任這些職位直到1998年逝世。

視頻

福井謙一 相關視頻

NO26日本京都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