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矿物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矿物学》,高等院校矿物学教材。梁继文编著。1984年中国台湾省五南图书出版公司初版,1988年再版。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上、下2册,共32章,约70万字,附有插图580幅。上册列为15章,除第1章概述、第2章矿物学发展史外,其余各章分别介绍了晶体化学、几何结晶学、晶体的对称、晶体的对称分类系统、矿物的相互关系、矿物的物理性质、矿物内部的光学性质和矿物的简易化学分析技术等内容。下册列为17章,按自然元素、硫化物、氯化物、卤化物、碳酸盐、硝酸盐、硼酸盐、硫酸盐、钨酸盐和钼酸盐、磷酸盐、砷酸盐和钒酸盐、硅酸盐为序,比较系统地对各种矿物作一比较全面的叙述,引文中还尽可能加入有关宝石方面的知识。

本书是作者主要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所用的矿物学教本,再参考其他多种有关著作以及多年教学经验编写而成,综合了国内外多方面的实际资料,叙述简明,内容丰富,对矿物学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作者简介

梁继文,台湾海洋学院教授。主要著作还有 《地质学》、《二百年来地形学》、《地理学研究》、《工程地质学》等。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以“齐全、新颖、系统、科学、稳定”为编纂原则,选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1]文学艺术等方面500多个学科(包括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学上各主要学派的代表作,文学艺术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著作。大多数著作反映实际情况,符合历史发展趋势,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有不正确的、非科学的;但都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对所收著作,从其特征、版本、作者生平、规模、主要内容、学术或艺术价值、社会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简要的诠释。

视频

矿物学 相关视频

台湾最珍贵的宝石,矿物学上的软玉,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结晶学及矿物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赵珊茸

参考文献

  1. 高考知识积累: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区别,新东方高考网,2020-06-01
  2. 文学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