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湖原来是太湖的内湾,春秋时期,因為越国进兵吴国,凿山脚之石来进入苏州而得此名[1]。位于苏州西南部的淡水湖,紧邻上方山,距离苏州市区约4.5公里。

人文歷史

石湖曾是春秋时代吴国的王室苑圆,为吴国贵族游猎之地、祀祝场所,也是吴越争霸的古战场,吴国被越国灭,石湖开始沉寂。相传吴越争霸之时,越国名臣范蠡在灭吴后,带着西施由这里归隐太湖,故附近有镇名蠡墅。
梁天监二年(503年),南朝君王礼佛重僧,在石湖畔建造梵宫“治平寺”,附近渐成村落。
南宋年间,政治家、田园诗人范成大筑石湖别墅,并邀请当时东南的名士相聚石湖。 宋代诗人范成大晚年定居于此,拥有渔庄、天镜阁、行春桥、石湖串月等景观景物。但在金元入侵後,石湖再次冷落。
清朝年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而六临石湖。江苏巡抚尹继善在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时,在石湖大兴土木,整修一新。
屡建屡毁的石湖,到了清末民初,留下了 “平湖一镜”,疏落村舍。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书法家余觉建渔庄于石湖。
20世纪80年代初,石湖景区先后修复、重建和新建了一批景点,建成“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1986年,江苏省政府编制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石湖作为距离苏州古城最近一处景区,与其它12个景区纳入其中。
1996年,石湖西岸的上方山新建了“金光大佛”和“观光索道”。
2001年,苏州市政府编制石湖总体规划,并将有计划地实施开发建设。
2014年1月,苏州市启动石湖水环境提升工程。
2017年,石湖边废弃的仿古建筑群“吴越春秋”整治完成。

地理風景

石湖位于苏州古城西南郊5000米的太湖之滨,属于太湖支流,居上方山东麓,跨苏州虎丘区吴中区两行政区,东距澹台湖宝带桥6000米;东南距蠡墅镇3500米;南距越溪镇5000米,距太湖梢6000米;西距木渎镇7000米,距灵岩山8000米。 石湖南北长4500米,东西宽2000米,水域面积256万平方米,分为东石湖西石湖南石湖三个湖面,共有吴堤、越堤、石堤、杨堤和范堤5堤横卧于水面之上。
石湖是一个以吴越遗迹和田园风光见称的风景区,为太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 农历八月十七的“石湖串月”是石湖最有名的景点。2013年,石湖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參考文獻

  1. 苏州市石湖景区管理处. 景区概况. [2012-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