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眼镜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眼镜猴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中文学名:眼镜猴

拉丁学名:Philippine tarsier

别 称:跗猴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亚 门:脊索动物亚门

纲:哺乳纲

亚 纲:兽亚纲

目:灵长目

亚 目:简鼻亚目

科:眼镜猴科

属:眼镜猴属

分布区域:苏门答腊

南部和菲律宾部分岛屿

保护级别:濒危

眼镜猴(学名:Philippine tarsier),又称跗猴,属灵长目简鼻亚目跗猴型下目眼镜猴科,包括眼镜猴、西部眼镜猴菲律宾眼镜猴3种。其是一种珍贵的小型猴类,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种。 它们的独特之处在于眼睛——在小小的脸庞上,长着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眼珠的直径可以超过1厘米。眼镜猴是热带和亚热带茂密森林中的树栖动物,喜欢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丛中,原始森林中也有分布。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菲律宾等地,属于濒危动物。眼镜猴出现于距今6000万年以前,一直延续到现代。这是一支高度特化的灵长目动物,体长只有9~12厘米,体重为150克左右 。 [1]

眼镜猴外形特征

眼镜猴 是一种高度特化的灵长类动物,体形很小,身体只有9~16厘米大,身长85~160毫米,尾长130~270毫米,体重80~165克,是体形极小的一种灵长动物。背毛质地柔软,为带有银色光泽的灰毛,腹毛浅灰色。

头圆,吻及颈镀,耳壳薄而无毛,眼睛非常大,直径达16毫米。 前肢短、后肢长,趾尖有圆形吸盘,可以在许多光滑的物体表面停留。头大而圆,眼睛特大,脸盘向前,眶间隔薄。眼适于夜视,视网膜没有视锥。颈短,这是许多跳跃类群的特征。

眼镜猴生活习性

眼镜猴喜欢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丛中,原始林中也有分布。白天睡觉,夜间活动,能在树枝间跳动,距离可达几米,但它们却从不下到地面上活动。其听觉敏锐,颈部几乎可旋转360°。

主要捕食昆虫,也吃小型蜥蜴。 捕捉食物时,行动极为迅速。

眼镜猴生长繁殖

眼镜猴 雌兽长有2~3对乳头,怀孕期为180天左右,每胎产1仔,1年1胎。幼仔出生后只有6厘米长,身上被有绒毛,眼睛已经睁开, 一出世便能抓住母亲或紧抱树枝。

眼镜猴分布范围

眼镜猴 产于苏门答腊、婆罗洲、西里伯斯和菲律宾, 现分布于苏门答腊南部和菲律宾的萨马岛、莱特岛、迪纳加特岛、锡亚高岛、薄荷岛和棉兰老岛等岛屿。数量稀少,是濒危物种。

全世界共有4种,除侏儒眼镜猴外,还有一种也分布于苏拉威西岛上,叫做苏岛眼镜猴;另一种叫菲律宾眼镜猴,分布于菲律宾棉兰老岛、萨马岛和莱特岛等地;还有一种叫巽他眼镜猴(也叫马来眼镜猴、邦加眼镜猴),分布于大巽他群岛以及新加坡邦加岛等地。

眼镜猴濒临灭绝

1921年,当最后一只侏儒眼镜猴被制成标本收藏在博物馆,人们就再也没有看到过这种动物。因此,科学家认为侏儒眼镜猴可能已经灭绝了。

2008年,这种像老鼠一样大小的灵长类动物被科学家意外地发现,原来它们一直隐藏在印度尼西亚茂密山林中。美国研究人员随同一支印尼当地的科研小组前往该处海拔2100多米的山顶上探察,终于发现了4只侏儒眼镜猴,并且成功捕获了2只雄性和1只雌性个体。

眼镜猴亲缘关系

有人认为眼镜猴与原猴类存在许多差别,应属于猿猴类。也有人认为第三纪原猴与眼镜猴有共同的直接祖先,或者应把眼镜猴视为从原猴类向猿类进化的过渡类型。也有人认为它们是高度特化的种类。据血清分析,眼镜猴和猴类的关系比与原猴类的关系更近,耳朵结构也与猿很相似。

眼镜猴保护级别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ver .:2008年灵长类红色名录。

参考来源

  1. 眼镜猴, 动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