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眼鏡猴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眼鏡猴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眼鏡猴屬(學名:Tarsius )共8種。體型小,身長約10厘米;黃褐色體毛;眼睛很大而圓,甚至比腦容量還大,滿月般的大眼睛宛如戴着一幅眼鏡而得名;尾巴比身體長,近似體長的兩倍,末端有毛叢;指頭的前端鈍而圓扁,有吸盤般的功能,後肢第二、三趾為勾爪,余為指甲;前肢短小強壯,後肢修長有力,適合跳躍前進;長相怪異,屬於原猴類,完全脫離猴子的形象,最有趣的是它的脖子短小,頭部可作180度的迴轉。夜行性,白天在樹木的枝幹上睡覺,夜晚來臨時才開始活動。分布於菲律賓南部及加里曼丹、蘇門答臘;活動於樹林和竹林中。

簡介

體型較小,體長8.4~16厘米,尾長13.5~27.5厘米,體重85~165克;顏面圓形,吻短;眼睛幾乎占據了整個面部,其直徑約有1.7厘米,與貓頭鷹眼相似;鼻區有少量短毛;耳朵也很大,適於夜間活動;頭可以向後轉180°,身體不動就能看到背後;前臂和後肢很長,指骨亦長,在指、趾端有像樹蛙一樣的圓球形的軟墊,第2、3趾端為鈎形爪,其餘各指、趾端是扁平的指甲;牙齒34枚;雌性具雙角子宮,胸腹各有1對乳頭;體毛短,絨厚,黃褐色略發灰,腹面色淡。眼鏡猴最奇特之處在於眼睛。在小小的臉龐上,長着兩隻圓溜溜的特別大的眼睛,眼珠的直徑可以超過1厘米,和它的小身體很不相稱,好像戴着一副特大的舊式老花眼鏡。所以,人們給它起了一個十分形象的名字:眼鏡猴。

評價

棲息於熱帶、亞熱帶沿海的森林,垂直分布可由海平面到1200米,夜間活動,主要吃昆蟲、蜘蛛、蜥蜴等小動物,也吃果實。在樹枝間跳躍可達1.2~1.7米,向上跳高達0.6米,跳躍的姿勢像蛙。天敵是貓頭鷹。單獨或1~4隻同棲。孕期約6個月,每胎產1仔。 白天在樹木的枝幹上睡覺,夜晚來臨時才開始活動。行進時像青蛙般跳躍,一次可躍1-2米,於原產地幾乎都是成對居住,每產一仔。雖然不太懼怕人類,但極不易飼養,動物園中長期飼養成功的例子幾乎是零。由於異常珍奇,又是晝伏夜出,不易見其廬山真面目,因此自古就傳有許多有關的想像圖畫。[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