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百越最早是中原人用来指代使用钺兵器的族群的称呼,由于其内部各有种姓,故中原人称其为“百越”,居于长江以南至越南北部。百越是否可以算作统一的族群还是作为族群的泛称存在争议,其具有一定的遗传学起源,但是后代族裔分化极大。百越的祖先大约于三、四万年前发源于广东一带,而后慢慢扩散开来并与其他部族融合演变成不同的族群,加上地理隔阂及文字发展相对落后,故而形成不同的族群神话起源传说

遗传研究

由于分子人类学的Y染色体DNA能对人群系统进行精细的分析,已经研究的百越群体显示出遗传发生关系和语言文化类型的差距,这与百越的整体认同和地域分化有关。根据数据的主成分分析得到百越集团系统遗传结构的三个特点:

  • 百越有单起源的遗传学迹象,可能大约三、四万年前发源于广东一带,而后慢慢扩散开来;
  • 百越二分为以浙江为中心的东越和以版纳为中心的西越[1]
  • 百越群体在发展过程中曾经由广东向东北、西北、西南三个方向迁徙。百越接触过的许多族群也涵入了部分百越的遗传类型。百越从广东经江西向浙江的扩散可能发生于很早以前,福建与浙江的越人群体是不同路线迁来的。西部傣族类群是很晚从广东迁出的。

遗传学研究表明,南岛诸民族、汉藏诸民族及侗台诸民族基因大多源于单倍群O-M175。

语言研究

以百越为主体发展而来的民族主要有壮侗语族各民族,他们的语言有壮语(广西、云南、广东)、布依语(贵州)、傣语(云南)、侗语(湖南、贵州、广西)、水语(贵州)、仫佬语(广西)、毛南语(广西)、黎语(海南)[2] 、泰语(泰国)、老挝语(老挝)、掸语(缅甸东部)、黑泰、白泰、侬语和岱依语(越南北部山区)、阿洪语(印度阿萨姆邦)等。

语言学家李方桂将壮侗语族称为“侗台语族”,并划分为两个语支、五个语群,即台语支分为北部语群(壮语北部方言、布依语和分布在泰国北部的石语)、中部语群(壮语南部方言、越南东北部的侬语和岱依语等)、西南语群(泰语、老挝语、掸语、阿洪语、越南西北部的黑泰白泰红泰语、云南傣语),侗水语支分为侗语群(侗语、仫佬语)、水语群(水语、毛南语)。从语言学家的结论中可以看到,分布在中国南方和中南半岛的众多民族在语言文化上的共性是巨大的,同样表明了这些民族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亲缘关系。

另外相关的民族还有汉族京族等。

视频

百越相关视频

观复嘟嘟:“百越”一词的由来,广西为什么简称“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