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白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白鹭(学名:Egretta garzetta),又称zh-cn:小白鹭;zh-tw:白鹭;是白鹭属的一个种。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和雪鹭体羽皆是全白。

体态特征

体长约56cm,全身羽毛白色,生殖期间枕部垂有两条细长的长翎作为饰羽,背和上胸部分披蓬松蓑羽,期后消失。细长黑喙;黑腿,黄脚掌;叫声:于繁殖巢群中发出嘎嘎嘎叫声。也有蓝喙、蓝腿的。

分布区域

中国重庆的九龙坡区白市驿镇三多桥村为全国第一个白鹭自然保护区[1]。区内有各种鹭类2万多只。厦门有10类鹭类,占中国鹭科鸟类总种数的50%。在江苏仪征市枣林湾也分布有白鹭。

辋川镇锋崎村的麒麟山上也有许多白鹭。

三峡大坝蓄水后成为水鸟白鹭的重要栖息地,这使白鹭在中国的分布发生重大变化。使这里成为观鸟胜地之一。

白鹭春夏多活动于湖沼岸边、水田、河岸、沙滩、泥滩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出现。分布于非洲欧洲亚洲大洋洲

生长繁殖

每年的5~7月是白鹭的繁殖期,营巢于近海岸的岛屿和海岸悬岩处的岩石上或矮小的树杈之间。喜欢成群地在一起营巢,有人曾经在一块仅有大约20平方米的悬岩的岩顶上,竟发现了14个巢,而且在相邻的一块仅有10多平方米的悬岩的岩顶上,还有11个巢,每个巢之间的距离仅为14~76釐米。它的巢的形状为浅碟形,主要以枯草茎和草叶简单构成。

巢筑于矮树上,距地面的高度最高的也不超过1米,也有在矮树下的草丛间筑巢的。每窝产卵2~4枚,卵的形状为椭圆形,颜色为淡蓝色。孵化期为24~26天。

生活习性

习性与其他鹭类大致相似,但有些种类有求偶表演,包括炫示其羽毛。英语中egret(或aigrette)一词亦指白鹭的羽毛。白鹭是涉禽,常去沼泽地,湖泊,潮湿的森林和其他湿地环境,捕食浅水中的小鱼,两栖类,爬虫类、哺乳动物和甲壳动物。在乔木灌木上,或者在地面筑起凌乱的大巢。

动物保护

白鹭是国家保护动物,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目前黄嘴白鹭已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中,中国将其列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2]

此外黄嘴白鹭、岩鹭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是国际濒危物种。岩鹭是中国11种高度濒危鸟类之一,在中国已难得一见,处于濒危状态。岩鹭已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保护候鸟和栖息环境的协定》附表名单,黄嘴白鹭是Robert Swinhoe(英)1860年在厦门采集到的新物种。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视频

白鹭 相关视频

渠水百科:白鹭
动物天堂 白鹭

参考文献

  1. “白鹭之家”,重庆晨报数字报,2019-06-21
  2. 新疆兵团二师森林警察成功救助一只黄嘴白鹭,人民网,2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