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电视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电视电影《女刑警之千手观音》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电视电影是指在电视上播放的电影,由电视台或电影公司专门为电视播放所拍摄的电影,通常用数字技术进行拍摄,也可以用胶片拍摄,电视电影的制作一般规模不大,拍摄周期相对较短。

历史概要

美国

20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电影业进入衰退时期。合众国诉派拉蒙电影公司案以及电视机的普及使电影“黄金时代”开始没落。为了生存,美国电影业开始拍摄低成本,适合观众在家从电视上观看的电影。

最初,电视电影每集约90分钟(包括广告),后来则延长到2小时。

中国内地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中国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尝试制作电视电影。自1999年春节第一次播出电视电影《岁岁平安[1],电影频道已制作电视电影500多部。为表彰优秀电视电影作品,繁荣影视创作,电影频道从2001年起设立电视电影“百合奖”。 一直以来,电影频道的电视电影都以新人新事、凡人小事、富有韵味、引人向上的艺术形象、制作轻盈的特点,不断释放出沁人心脾的力量。本届“百合奖”共评选出优秀影片10部,其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尤为突出。电影频道电视电影并以其投资低、风险小、制作周期短的特点逐渐成为继电影、电视之后的“后起之秀”。一部中等水平的影片在电影频道播映的收视率高达2000万人次。

香港

香港无线电视台早于1980年代中起开始制作不少电视电影。无线电影一般长约2小时(含广告)。

此外,香港亦有少数电影公司拍摄电视电影,并以影碟形式于市面发售,及后售予电视台播放。例子有杜琪峰监制的《机动部队系列》[2](不包括《同袍》)。

台湾

台湾70年代起兴起一些单元剧,即是电视电影,例如“台视剧场”、“中视剧场”、“华视剧展”及公视“人生剧展”,1972年台视剧场播出编剧家丁衣所写的《锁着心的人》,是为台湾电视史上第一部“电视电影”。电视电影碍于电视播映时间的限制,多半控制在90分钟以下,顾及故事的完整性其难度比2小时的电影还高,所以成为台湾新导演培育的摇篮。

早期比较有名的电视电影有“十一个女人系列”,由张艾嘉监制,由电影导演宋存寿、张艾嘉、柯一正、李龙、傅维德、张乙宸、刘立立、董令狐和杨德昌等人执导。及蔡明亮的《海角天涯》、《丽香的感情线》及《给我一个家》,瞿友宁《谁在桥上写字》、王小棣的《九岁那年》及张志勇《边缘少年八家将》。

特点

电视电影因其低成本、表达自如、传播渠道(由电视台播出)便捷和拥有广大受众而为越来越多有才华的影视创作者所关注。

中国自1999年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电视电影”工程启动以来,中国的电视电影已从稳定数量的初创期进入提高质量的发展期。

视频

电视电影 相关视频

赵雅芝化身千手观音降妖除魔
蔡明亮讲堂--听导演讲述他与电影的故事(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