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生物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物体(英语:organism ),的共同物质基础是:在基本组成物质中都含有蛋白质和核酸。 生物体的结构基础是:除病毒等少数种类以外,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病毒不具备细胞结构,需要依赖于寄主细胞才能进行繁殖,所以生命都需要细胞来表现,病毒等也不例外。

中文名:生物体

外文名:organisms

物质基础:蛋白质核酸结构基础细胞

生物体

生物体中的氨基酸

生物体中的氨基酸

我们知道,有生命的某些物体是生物。那么,生物体指的是有生命的某些个体或某些物体。

那么生物也指生物体。

那么,怎么才能判断一个个体或物体是不是生物体呢?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根据生物体所表现出的基本特征来加以判断。

基本特征

可以简单地归结为以下几点:

(1) 除病毒等少数种类外,生物体都是由细胞组成的;

(2) 生物体都有新陈代谢作用;

(3) 生物体都有生长现象;

(4) 生物体都有应激性;

(5) 生物体都能生殖发育;

(6) 生物体都有遗传和变异的特性;

(7) 生物体都能适应一定的环境,也能影响环境;

(8)生物体是要从外界摄取营养物质。

(9)生物体都有可塑性。

(10)生物体都能呼吸。

以上全部基本特征,只有生物体才具有,而非生物是不可能具有的。因此,这些基本特征是判断、区别生物与非生物的重要标志。

定义

通常,你可以不太费劲地区分出什么东西是生物体,而什么东西不是生物体,可是真正让你用语言或文字来表达什么是生物体时,事情就不再那么简单了。事实上,要给生物体下一个科学的定义是极其困难的,之前人类一直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有人认为生物就是有生命的物体。的确,一切生物都是有生命的,那么,反过来,有生命的物体是不是都是生物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不仅生物体具有生命,而且生物体的一部分也可以具有生命。例如,一片绿叶、要移植的心脏、鲜血中的红细胞白细胞。但是,这些有生命的物体,人们不会认为它们属于生物体。所以说,有生命的物体不一定就是生物体。

那么,生物体的概念该如何定义呢?我们发现,动物是由每一个具体的老虎麻雀蚊子等组成,因此,动物本身就是一个物体的集合。同理,植物、微生物都是物体的集合。因此,我们可以用集合的概念来定义生物体。

该定义既不会将没有繁殖能力的工蜂犏牛骡子等动物排除在生物的范畴之外,又不会将有生命,但不属于生物体的一片绿叶、要移植的心脏、鲜血中的红细胞和白细胞、精子和卵子等物体纳入生物体的范畴。

生物是一门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它是农学、林学、医学和环境科学的基础。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都要靠生物学的发展和应用。对人类来说,生物太重要了!人们的生活处处离不开生物

化学元素

概述

一切生命活动与细胞的化学成分密切相关。

原生质是细胞内的生命物质,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类和核酸。原生质分化为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等部分,细胞壁不是原生质。

构成细胞的大量元素是C、H、O、N、P、S、Ca、Mg、Cl、Fe等,这些元素有些是细胞的组成物质,有些则是维持细胞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物质。例如:C、H、O和N都是构成生命物质的必需元素,它们均是构成蛋白质的必要成分。蛋白质则是原生质的主要构成成分,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P和S也是细胞生命物质的重要组成成分。核酸磷脂这些重要化合物均含有P,P还参与细胞的能量代谢。

细胞的化学成分主要是构成细胞的各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一般指含碳氢的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就叫有机物。各种物质在活细胞中的含量从少到多的正常排序是:核酸、无机盐蛋白质、水。

螺旋结构

在生物界,螺旋结构是生物结构的基本形态之一,无论是宏观的动物、植物界,还是微观的微生物;无论是染色体,还是DNA、RNA等遗传物质,都采用螺旋结构进行分开、复制以及重新组成。

物质基础

地球上的生物,已知的大约200万种。不同种类的生物体,在个体大小、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等方面都不相同。但是,生物体的生命活动都有共同的物质基础,主要是指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和化合物是大体相同的。

组成元素

自然界中的生物和非生物都是由化学元素 组成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各种生物的原生质,即细胞内的生命物质,查明了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的种类、数量和作用。

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有二十多种,其中有些含量较多,有些含量很少。例如,玉米和人体内含量较多的化学元素的种类,以及各种元素的含量(所占的百分比)如左表。

生活在沙漠中的仙人掌和海洋中的鲸,组成它们的化学元素是否大体相同?各种化学元素在这两种生物体内的含量有没有差别?参考答案 分析左表知道,组成玉米和人体的基本元素是C,此外还含有O、H和N,这四种元素占组成元素总量的90%左右。从上表还可看出,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虽然大体相同,但是,在不同的生物体内,各种化学元素的含量相差很大。根据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在生物体内含量的不同,分成两大类。

大量元素

这是指含量占生物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上的元素。例如C、H、O、N、P、S、K、Ca、Mg等。微量元素通常指植物生活所必需,但是需要量却很少的一些元素。例如 Fe①、Mn、Zn、Cu、B、Mo等。微量元素在生物体内含量虽然很少,可是它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

元素作用

在组成生物体的大量元素中,C是最基本的元素,C、H、O、N、P、S六种元素是组成原生质的主要元素,大约共占原生质总量的95%。生物体的大部分有机化合物是由以上六种元素组成的。例如,蛋白质是由C、H、O、N 等元素组成的,核酸是由C、H、O、N、P等元素组成的。生物体的化学元素,还将进一步组成多种多样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例如蛋白质核酸糖类脂肪等。有些化学元素能够影响生物体的生命活动。例如,微量元素B[1] 能够促进花粉的萌发和花粉管的伸长,当柱头和花柱中积累了大量B时,有利于受精作用的顺利进行。在缺少B时,花药和花丝萎缩,花粉发育不良。 统一性和差异性

组成生物体的二十多种化学元素,在无机自然界都可以找到,没有一种化学元素是生物界所特有的。这个事实说明,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具有统一性。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在生物体内和在无机自然界的含量,两者相差很大。例如, C、H、N三种化学元素在组成人体的化学成分中,含量共占74%左右,而这三种元素在组成岩石圈的化学成分中,含量还不到1%。这个事实又说明,生物界和非生物界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两者还具有差异性。


视频

生物体的基本结构

参考文献

  1. [杨维东.微量元素与健康.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