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產( Production ),在經濟學中指的是廠商或服務提供者,把其可以支配的資源(也就是生產要素)轉變為商品(有形產品或無形服務)的過程,而且所產生的商品有價值,可以對消費者產生效用。經濟學中研究生產的領域稱為生產理論[1](production theory),其中許多概念都類似經濟學中的消費理論(consumption theory)。

概念

生產是指人們創造物質財富的過程。

《經濟學》中的生產:將投入轉化為產出的活動,或是將生產要素進行組合以製造產品的活動。

生產要素主要有:

  1. 勞動。包括各種不同工作性質的人,如電工秘書醫生等所提供的勞務。
  1. 土地。包括地上和地下的一切自然資源,如礦藏樹木等。
  1. 資本。指在生產過程中被生產出來的,並被用於進一步的生成的物品,即是所有人造的投入。如機器工具等(都是人們造出來,又被用於進一步的生產)。

生產管理學中定義:生產是一切社會組織將它的輸入轉化為輸出的過程。

類型

生產類型是指根據生產過程的不同特點劃分的類別。根據不同的劃分標準,可以劃分為不同的生產類型。

  1. 生產計劃的來源劃分,可分為訂貨型生產和備貨型生產。訂貨型生產是根據用戶提出的具體訂貨要求後,才開始組織生產,如造船建築等。備貨型生產是在對市場需要量進行預測的基礎上,有計劃地進行生產。備貨型生產的產品一般為標準產品或定型產品,如電視、小型機床、電動機等。
  1. 按生產的連續程度劃分,可分為連續生產和間斷生產。連續生產的產品、工藝流程和使用的生產設備都是固定的、標準化的,工序之間沒有在制品儲存。例如油田的採油作業等。間斷生產是輸入生產過程的各種要素是間斷性地投入。例如機床製造、機車製造等。
  1. 按產品和工作地專業化程度劃分,可以分為大量生產、成批生產和單件生產[2]。根據批量大小,成批生產類型又可以分為大批、中批和小批生產。由於大批和大量生產特點相近,所以習慣上合稱為大量大批生產;單件和小批生產特點相近,習慣上合稱為單件小批生產。

視頻

生產 相關視頻

中國發現2.5億噸礦藏資源
厲害的機械生產設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