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产( Production ),在经济学中指的是厂商或服务提供者,把其可以支配的资源(也就是生产要素)转变为商品(有形产品或无形服务)的过程,而且所产生的商品有价值,可以对消费者产生效用。经济学中研究生产的领域称为生产理论[1](production theory),其中许多概念都类似经济学中的消费理论(consumption theory)。

概念

生产是指人们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

《经济学》中的生产:将投入转化为产出的活动,或是将生产要素进行组合以制造产品的活动。

生产要素主要有:

  1. 劳动。包括各种不同工作性质的人,如电工秘书医生等所提供的劳务。
  1. 土地。包括地上和地下的一切自然资源,如矿藏树木等。
  1. 资本。指在生产过程中被生产出来的,并被用于进一步的生成的物品,即是所有人造的投入。如机器工具等(都是人们造出来,又被用于进一步的生产)。

生产管理学中定义:生产是一切社会组织将它的输入转化为输出的过程。

类型

生产类型是指根据生产过程的不同特点划分的类别。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生产类型。

  1. 生产计划的来源划分,可分为订货型生产和备货型生产。订货型生产是根据用户提出的具体订货要求后,才开始组织生产,如造船建筑等。备货型生产是在对市场需要量进行预测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备货型生产的产品一般为标准产品或定型产品,如电视、小型机床、电动机等。
  1. 按生产的连续程度划分,可分为连续生产和间断生产。连续生产的产品、工艺流程和使用的生产设备都是固定的、标准化的,工序之间没有在制品储存。例如油田的采油作业等。间断生产是输入生产过程的各种要素是间断性地投入。例如机床制造、机车制造等。
  1. 按产品和工作地专业化程度划分,可以分为大量生产、成批生产和单件生产[2]。根据批量大小,成批生产类型又可以分为大批、中批和小批生产。由于大批和大量生产特点相近,所以习惯上合称为大量大批生产;单件和小批生产特点相近,习惯上合称为单件小批生产。

视频

生产 相关视频

中国发现2.5亿吨矿藏资源
厉害的机械生产设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