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理查德·道金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理查德·道金斯克林顿·理查德·道金斯,FRS, FRSL(英语:Clinton Richard Dawkins,1941年3月26日-),英国演化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科学传播者、作家,1990年任牛津大学动物学正教授,1995-2008年任西蒙尼公众理解科学教授。 还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文学学会会员,基督教前圣公宗教徒。

在天主教,圣公会[1]和东正教中,有些信徒会将圣人[2]的名字作为自己儿女的名字;有些则会在受洗后,领受圣人的名字。此举期望藉所属之圣人,能为带有自己名字的信徒祝福和祷告。有些圣人会有纪念日,纪念日的命名也会冠以圣人的名字。

简介

1941年3月26日,道金斯生于非洲肯尼亚内罗毕省内罗毕市。他的父亲克林顿·约翰·道金斯(Clinton John Dawkins)是英属尼亚萨兰的农业公务员,二战时期效命于英王非洲步枪团(King's African Rifles)驻扎在肯尼亚。1949年,8岁的道金斯随父母举家迁回英国。道金斯的父母对自然科学有浓厚兴趣,由此深深影响了年幼的道金斯。道金斯从小受“普通的圣公会式教养”,虽然9岁时就曾怀疑上帝的存在,但当时并没有接受无神论。而青年时期的道金斯发现进化论用来解释生命的复杂性更为合理,因此正式成为无神论者。

道金斯在1954至1959年间就读于奥多中学(Oundle School),之后入读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并于1962年获得动物学学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著名动物行为学家尼可拉斯·庭伯根。 此后数年,道金斯作为庭伯根的研究生,于1966年分别获得了牛津大学文学硕士、哲学博士以及科学博士学位。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后,道金斯成为了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助理教授,1970年返回牛津大学任职讲师,并成为牛津大学新学院的资深研究员。6年后,道金斯出版了他的成名作品《自私的基因》,并又后续出版多部科普书籍。

1990年,道金斯获得牛津大学正式教授名誉,1995年成为牛津史上第一位“查尔斯·西蒙尼科普教授”直至2008年卸任。道金斯曾担任皇家学会法拉第奖、英国学院电视奖等奖项的评委,并出任英国科学协会主席。2004年,牛津贝利奥尔学院设定了“道金斯奖”用以表彰对用珍稀物种的生态和行为研究有重大贡献的人士。

视频

理查德·道金斯 相关视频

人类发展史上宗教与科学的关系
历史上的阿拉伯帝国:穆罕默德创建了伊斯兰教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