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道金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道金斯克林頓·理查德·道金斯,FRS, FRSL(英語:Clinton Richard Dawkins,1941年3月26日-),英國演化生物學家、動物行為學家、科學傳播者、作家,1990年任牛津大學動物學正教授,1995-2008年任西蒙尼公眾理解科學教授。 還是英國皇家學會會員,英國皇家文學學會會員,基督教前聖公宗教徒。

在天主教,聖公會[1]和東正教中,有些信徒會將聖人[2]的名字作為自己兒女的名字;有些則會在受洗後,領受聖人的名字。此舉期望藉所屬之聖人,能為帶有自己名字的信徒祝福和禱告。有些聖人會有紀念日,紀念日的命名也會冠以聖人的名字。

簡介

1941年3月26日,道金斯生於非洲肯尼亞內羅畢省內羅畢市。他的父親克林頓·約翰·道金斯(Clinton John Dawkins)是英屬尼亞薩蘭的農業公務員,二戰時期效命於英王非洲步槍團(King's African Rifles)駐紮在肯尼亞。1949年,8歲的道金斯隨父母舉家遷回英國。道金斯的父母對自然科學有濃厚興趣,由此深深影響了年幼的道金斯。道金斯從小受「普通的聖公會式教養」,雖然9歲時就曾懷疑上帝的存在,但當時並沒有接受無神論。而青年時期的道金斯發現進化論用來解釋生命的複雜性更為合理,因此正式成為無神論者。

道金斯在1954至1959年間就讀於奧多中學(Oundle School),之後入讀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並於1962年獲得動物學學士學位,師從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著名動物行為學家尼可拉斯·庭伯根。 此後數年,道金斯作為庭伯根的研究生,於1966年分別獲得了牛津大學文學碩士、哲學博士以及科學博士學位。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後,道金斯成為了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的助理教授,1970年返回牛津大學任職講師,並成為牛津大學新學院的資深研究員。6年後,道金斯出版了他的成名作品《自私的基因》,並又後續出版多部科普書籍。

1990年,道金斯獲得牛津大學正式教授名譽,1995年成為牛津史上第一位「查爾斯·西蒙尼科普教授」直至2008年卸任。道金斯曾擔任皇家學會法拉第獎、英國學院電視獎等獎項的評委,並出任英國科學協會主席。2004年,牛津貝利奧爾學院設定了「道金斯獎」用以表彰對用珍稀物種的生態和行為研究有重大貢獻的人士。

視頻

理查德·道金斯 相關視頻

人類發展史上宗教與科學的關係
歷史上的阿拉伯帝國:穆罕默德創建了伊斯蘭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