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珊瑚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珊瑚岛是海中的珊瑚虫遗骸堆筑的岛屿。一般分布在热带海洋中,一般与大陆的构造、岩性、地质演化历史没有关系,因此珊瑚岛和火山岛一起被统称为大洋岛

世界著名的珊瑚群岛有:

大堡礁

大堡礁澳大利亚)大堡礁(英文:The 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1],位于南半球,它纵贯于澳洲的东北沿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011公里,最宽处161公里。有2900个大小珊瑚礁岛,自然景观非常特殊。大堡礁的南端离海岸最远有241公里,北端较靠近,最近处离海岸仅16公里。在落潮时,部分的珊瑚礁露出水面形成珊瑚岛。在礁群与海岸之间是一条极方便的交通海路。风平浪静时,游船在此间通过,船下连绵不断的多彩、多形的珊瑚景色,就成为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来猎奇观赏的最佳海底奇观。1981年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尔代夫群岛

马尔代夫群岛 马尔代夫共和国(原名马尔代夫群岛,1969年4月改为现名),位于南亚,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298平方公里,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南北长820公里,东西宽130公里,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成19个行政组,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其中199个岛屿有人居住,991个荒岛,岛屿平均面积为1-2平方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2米。马尔代夫具有明显的热带雨林气候特征,无四季之分。年降水量1900毫米,年平均气温28℃。

马绍尔群岛

马绍尔群岛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简称马绍尔群岛,是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岛国,由29个环礁岛群和五个小岛共1225个岛礁组成,陆地面积181.3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213.1万平方公里。

加罗林群岛

加罗林群岛:西太平洋岛群,位于北纬1°~10°,东经137°29'~163°。由雅浦岛、特鲁克群岛、波纳佩岛、帕劳群岛等900多个岛屿组成主要为密克罗尼西亚人。方言较多,属密克罗尼西亚语系,官方通用英语。居民信奉基督教。

南沙群岛

南沙群岛古称“万里石塘”、“万里长堤”、“万生石塘屿”等,位于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立地暗沙,西到 万安滩,东接海马滩,是中国南海最南的一组群岛,岛屿滩礁最多、散布范围最广的一组群岛。

西沙群岛

西沙群岛位于南海中部、海南省东南部,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也是中国南海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2]

东沙群岛

东沙群岛是南中国海东沙群岛中的环礁中唯一露出海面的岛屿。古称南澳气,又名大东沙。北纬20°42′,东经 116°43′。发育在东沙环礁的西部礁盘上,呈新月形,俗名月牙岛。东西长约2800米,南北宽约700米。面积1.08平方千米。

中沙群岛

中沙群岛 是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中位置居中的群岛。西距三沙市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约200公里。北纬 15°24′~

16°15′,东经113°40′~114°57′。

拉利克礁链

拉利克礁链马绍尔群岛)拉利克群岛(日落群岛)(Ralik Chain Islands)在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西部,与东部的 拉塔克群岛(日出群岛)一起是构成马绍尔群岛的两列西北东南走向的链状岛群,“拉利克”是“日落”的意思。

拉利克群岛(一译“拉利克礁链”)由18组珊瑚环礁或岛组成,其中四个岛已无人居住,群岛总面积为93.28平方千米,总人 口为19,915人。

图瓦卢

图瓦卢群岛是位于南太平洋的岛国,由于地势极低,温室效应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对图瓦卢造成非常严重的威胁,图瓦卢的 面积有26平方公里,人口约 11,000,是世界人口第二少的国家(仅次于梵蒂冈)。

拉克沙群岛

拉克沙群岛印度)拉克沙群岛是印度最小的联合属地,卡拉拉邦西边,位于阿拉伯海的东南底部(下面就是马尔代 夫的北部群岛了)。

群岛包括12个珊瑚岛,3个珊瑚礁,和很多离海岸200-300千米的小岛。整个群岛陆地面积只有32平方公里。

视频

珊瑚岛 相关视频

三分钟欣赏完大堡礁风光
南沙群岛-美济礁 美丽的祖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