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玻利维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玻利维亚

玻利维亚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西班牙语: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简称玻利维亚,是位于南美洲中部的内陆国家,周边与巴西秘鲁智利阿根廷巴拉圭五国相邻,法定首都为苏克雷,实际政府驻地为拉巴斯。全国以高原地形为主,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其中拉巴斯海拔高度超过3600米,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

玻利维亚在13世纪印加帝国的一部分,1538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5年8月6日独立。

玻利维亚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因此被称为“坐在金矿上的驴”。除了著名的矿藏,还有为人所熟知的印加帝国遗址。此外该国还拥有仅次于委内瑞拉的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气田。

主要铁路和公路网集中在西部,边远地区依靠航空沟通。基础设施缺乏,旅游业较为落后。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 [1] 英文名称 Plurinational State of Bolivia
简   称 玻利维亚 所属洲 南美洲
首   都 拉巴斯、苏克雷 主要城市 圣克鲁斯,科恰班巴,奥鲁罗,波托西等
国庆日 1825年8月6日 国   歌 《玻利维亚人,有利命运》
国家代码 BOL 官方语言 西班牙语、克丘亚语等36种印第安民族语言
货   币 玻利维亚诺 主要学府 圣安德烈斯大学
时   区 UTC-4 政治体制 总统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总统:埃沃·莫拉莱斯 人口数量 1121.6万(2018年)
人口密度 10.1人/平方公里(2016年)[2] 主要民族 印第安人、印欧混血种人、白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国土面积 109.8万平方公里
水域率 1.3% GDP总计 402.88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3549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591
国际域名缩写 BOL [3]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历史沿革

公元13世纪为印加帝国的一部分。玻利维亚于15世纪末被西班牙征服,1538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史称上秘鲁,隶属于西班牙拉普拉塔总督区。

玻利维亚在18世纪间的拉丁美洲独立战争中,被一位从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来的民族英雄——玻利瓦尔解救而独立,所以国名便以他的名字为名。1825年8月6日宣布从西班牙独立,取名玻利瓦尔共和国,后改为现名。 1836年同秘鲁组成联邦,1839年由于智利入侵而瓦解。

1863年,太平洋沿岸的阿塔卡马省发现丰富的硝石矿藏。1879年智利出兵占领矿区,玻利维亚与秘鲁联合,同智利发生“太平洋战争”。1883年玻利维亚战败,于1904年将盛产硝石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割让给智利,玻利维亚丧失其唯一滨海省份,包括重要港口安托法加斯塔,从此成为内陆国。但玻一直对此地有主权要求,并声称1904年条约无效。 [4]

1932年玻利维亚与巴拉圭为争夺北查科地区的石油资源而爆发查科战争,玻利维亚战败,丧失大片领土。 1952年4月爆发人民武装起义,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导人帕斯·埃斯登索罗就任总统。此后,军事政变频繁,政局长期动荡。1983年10月恢复了具有南美特色的现代资产阶级民主政体。 2005年12月18日,总统选举举行。艾马拉印第安人,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埃沃·莫拉莱斯以53.75%的选票赢得选举,并于2006年1月22日就职。他为该国首位美洲原住民总统,亦成为玻利维亚第一位左翼总统。开始了以渐进式的社群社会主义(即印第安社会主义)为基本价值理念的玻利维亚国家构建。

2009年1月25日玻利维亚共和国历史上的第16部宪法,也是首部全民公投的宪法以61.8%的赞成票获得通过。 2009年3月26日,莫拉莱斯签署最高法令宣布将原国名“玻利维亚共和国”(República deBolivia)改为“多民族玻利维亚国”(El 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中部,内陆国。东北与巴西交界,东南毗邻巴拉圭,南邻阿根廷,西南邻智利,西接秘鲁。是南美的一个内陆高原国。国土面积1098581平方公里,居南美第五位,美洲第八位。

地形地貌

东部和东北部大部分为亚马孙河冲积平原,约占全国面积的60%;中部为山谷地区,属安第斯山东麓,农业发达, 许多重要城市集中于此;西部为玻利维亚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

气候特征

东部和中部属热带草原气候,向西部山地过渡到亚热带气候,内陆高原为山地气候。大部分地区气候干凉;年降水量从东北到西,由2000毫米递减至100毫米以下。

水系分布

主要河流有贝尼河马莫雷河圣米格尔河。与秘鲁交界线上有的的喀喀湖,海拔3812米,为南美洲最大的湖泊和世界最高的大型淡水湖,可终年通航,是两国的交通要道和南美洲古文化的发祥地。

自然资源

玻利维亚东部前寒武纪地区占国土面积30%,西部高原山区则属于大山岩地层带,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上矿产品蕴藏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主要矿产资源有金、银、铜、铁、锰、锡、铝、锌、锑、钨、铋、镁、锂、铀、铌、钽、硫、石膏、石棉、磷、硼、镉、钡、铟、锗、汞、钴、砷、云母、大理石、水晶、双色水晶、方解石、多色缟玛瑙、方钠石、石油天然气等。玻虽然是传统的矿产品生产国,但由于资金和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至今未对全国矿产资源分布和储量进行系统的普查。因此,各种矿产资源的准确储量很难调查清楚。

行政区划

主要划分

全国共分为9个省,其名称和省会分别为:拉巴斯省(拉巴斯)、潘多省(科维哈)、贝尼省(特立尼达)、丘基萨卡省(苏克雷)、科恰班巴省(科恰班巴)、奥鲁罗省(奥鲁罗)、波托西省(波托西)、圣克鲁斯省(圣克鲁斯)、塔里哈省(塔里哈)

拉巴斯

政府和议会所在地,全国最大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274.16万。市中心海拔3660米,为世界最高的政府所在地。拉巴斯建于1548年,西班牙语意为“和平之城”。

苏克雷

法定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地,人口28.4万,海拔2790米。1538年建城,原名丘基萨卡。1809年这座城市爆发了南美反抗西班牙统治的第一次起义,1825年玻利维亚在这里宣布独立,1826年定为首都,1839年为纪念玻利维亚第二任总统安东尼奥·何赛·苏克雷将军,改名为苏克雷,1898年将中央政府、总统府以及议会厅迁往拉巴斯,最高法院留在苏克雷。苏克雷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圣克鲁斯

建于1561年,人口277.62万,是新兴工业商业城市,全国第二大经济文化中心,圣克鲁斯省省会。位于东部平原,海拔437米,全年平均气温23.8。

科恰班巴

全国第三大城市,科恰班巴省省会。位于玻利维亚中部河谷地区,系重要的交通枢纽。现有人口193.84万,海拔2558米。

国家象征

国名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英语:The Plurinational States of Bolivia;西班牙语:El 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简称玻利维亚,国名以美洲独立战争中的杰出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的名字命名。

国旗

玻利维亚国旗启用于1851年10月31日,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为3:2。旗面自上而下由红黄绿三个平行相等的长方形组成,中间绘有国徽。原来红色象征为国献身,黄色象征希望,绿色象征神圣国土。现则别代表玻的动物,矿产和植物。正式场合用带国徽的国旗,一般场合用不带国徽的国旗。

国徽

玻利维亚国徽中间为椭圆形,圆面上有太阳、山峰、面包树、驼羊、谷物等图案。圆周下半部有十颗五角星,代表组成玻利维亚的九个省和被智利夺去的沿海省;上半部用西班牙文写着“玻利维亚”。椭圆形两侧各悬挂三面国旗;背后交叉着束棒和武器,象征权威;左边的束棒顶端有一顶“自由之帽”。椭圆形上端是一只被称为神鹰的大兀鹰,象征力量和自由。鹰两旁饰有月桂枝和橄榄枝,代表该国人民对民族自由的自豪感和与其他国家人民和睦相处的愿望。

国歌

《玻利维亚人,有利命运》 歌词:玻利维亚人,我们的愿望终于盼来了美好的命运,自由已经来到了祖国,我们结束了奴隶身份。昨天还是战争的骚动气氛,还是可怕的弹雨枪林,今天却是优美的和平曲调,团结歌声高唱入云,为了保持祖国的荣誉,我们发出新的庄严的誓语,“自由人民宁死不屈!”

国花

葵花

国言

团结就是力量(西班牙语,La Unión es la Fuerza)

人口民族

人口

总人口1062.4万。城市人口657.4万,占总人口的65%,农村人口345.4万,占总人口的35%。

民族

玻利维亚是多民族国家,主要有土著民族,包括各族群印第安人;梅斯蒂索人:即欧洲非洲移民与土著人的混血后代(约占玻利维亚人口的30%左右)和欧洲、非洲移民(占总人口的15%左右)。据统计,玻利维亚境内共有37个土著族群,克丘亚人和阿依玛拉人人口最多,分别为155.8万人和127.9万人,瓜拉尼人为7.8万。

外交

外交政策

玻利维亚奉行反帝、反殖、反霸,独立自主、和平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坚持各国一律平等、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原则。以消除贫困、气候变化和地区一体化为外交重点,注重区域外交、务实外交、多元外交,主张外交为经济建设服务,力争提升玻国际地位。玻历届政府均坚持向智利提出恢复太平洋出海口的要求。 玻系不结盟运动、世界贸易组织、美洲国家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南美国家联盟、安第斯共同体、里约集团、拉普拉塔河流域组织、亚马孙合作条约组织等成员国和南方共同市场联系国。2017年1月起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至2018年底。同86个国家保持外交关系。玻驻外使馆32个,领事馆104个,多派遣名誉领事。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玻派有常驻大使或代表,在玻内地城市设有41家外国领事馆。

对外关系同中国的关系

1985年7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玻利维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同年9月,中国在玻设使馆;翌年8月,玻在华设使馆。1992年5月中国在玻圣克鲁斯市设立总领馆(2002年3月降格为领事馆,2013年12月恢复为总领馆)。 2013年12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莫拉莱斯举行欢迎仪式。 [5] 两国元首就双方合作达成共识 :第一,保持高层往来,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第二,促进双边贸易均衡增长,统筹推进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金融、航天等领域合作,搞好重点项目。玻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愿为此创造良好环境。第三,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便利双方人员往来。第四,密切在联合国、“七十七国集团+中国”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就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加强配合,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推动早日建立中拉合作论坛,推进中拉整体合作。 [6] 2008年11月,中玻经贸混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3年12月21日零时4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玻利维亚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玻利维亚通信卫星是该国拥有的第一颗卫星。 近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较快,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在能矿、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1-9月,中玻双边贸易额18.13亿美元,其中我出口14.68亿美元,进3.45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我成为玻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国。我主要出口汽车、摩托车、轮胎、高新技术产品等,主要进口矿砂、皮革、原木和锯材等。 [7]

相关视频

1、中南美七国31天游 第四集 玻利维亚

中南美七国31天游 第四集 玻利维亚

2、玻利维亚拉巴斯一日游

玻利维亚拉巴斯一日游

参考来源

  1. 玻利维亚国家概况 ,外交部网,2019年8月
  2. 玻利维亚 gdp、人口,世界银行网,2017-07-20
  3. 玻利维亚的英文缩写,便民查询网,2016-05-13
  4. 玻利维亚因太平洋出海口争端对智利提出国际控诉,国际中心网, 2013-04-26
  5. 习近平19日在京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会谈,中国政府网,2013年12月19日
  6. 习近平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会谈  ,中国政府网,2013年12月19日
  7. 中国同玻利维亚的关系,外交部网,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