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环境保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环境保护(简称环保)是在个人、组织或政府层面,为大自然和人类福祉而保护自然环境的行为。由于工业发展导致环境污染问题过于严重,损害生态环境,部分更达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触发各工业化国家对环境的重视,继而利用国家法律法规去规管和处理污染问题,并作出宣传使全社会注意污染对环境的深远影响。自1960年代起,环保运动已渐渐令大众更重视身边的各种环境问题。

学术机构现在提供课程,如环境研究、环境管理和环境工程等,教授环境保护历史和方法。保护环境需要人类的各种活动。废物生产、空气污染生物多样性灭绝(物种入侵和灭绝所致)都是环保的相关议题。环境保护有三个相关因素:环境立法、道德与教育。这些因素都对国家环保决策和个人环境价值与行为产生影响。

一项研究显示,环境保护是普世价值之一,也就是说,所有的社会都注重环境保护。

历史

1962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出版了一本名为《寂静的春天》的书,书中阐释了农药杀虫剂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作用,由于该书的警示,美国政府开始对剧毒杀虫剂问题进行调查,并于1970年成立了环境保护局,各州也相继通过禁止生产和使用剧毒杀虫剂的法律。

1972年6月5日至16日由联合国发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提出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1],是环境保护事业正式引起世界各国政府重视的开端。

各国环境保护

有关环境保护的讨论常常关注政府角色、立法和法律执行。然而,从广义来讲,环保问题匹夫有责,政府孤掌难鸣。就环境问题的决策来说包括许多成员,如工业、当地群体、环保组织和社区代表。渐进地讲,环保决策过程包罗万象,需要多国合作。

许多宪法支持环保的基本权利,许多国际条约承认在健康环境居住的权利。同样,很多国家有相应的组织和机构负责环境保护。国际环境保护组织也有许多,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虽然环保不是政府机构的简单责任,很多人认为这些机构是建立和保持基本标准的主角,既保护环境,也保护与之互动的人类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的环境保护事业也是从1972年开始起步,北京市成立了官厅水库保护办公室,河北省成立了三废处理办公室共同研究处理位于官厅水库畔属于河北省的沙城农药厂污染官厅水库问题,导致中国大陆颁布法律正式规定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和使用DDT。1973年成立国家建委下设的环境保护办公室,后来改为有国务院直属的部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各省(市、区)也相继成立了环境保护局(厅)。并设立环保举报热线“12369”和“网上12369中心”接受群众举报环境污染事件。

2008年3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升格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

十三五规划中将环保列为重点,尤其是空气和河川污染。政府的环境保护部门主要职责是执行各级议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控制污染物排放政策,鼓励开发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以控制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

视频

环境保护 相关视频

环境保护宣传片
《末日迷踪》告诉我们:不保护环境,地球就完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