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济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济仁《红楼梦》人物,太医院六品御医[1]。是名医世家,他的叔祖王君效是当年太医院的正堂,贾府上下人等都很信任他,由于医道甚高。曾为贾府里贾母王熙凤贾宝玉林黛玉巧姐袭人晴雯等人看过病。 有一次王夫人问黛玉,你吃那鲍太医的药是不是好些?黛玉说,也不过这么着,老太太还叫我吃王大夫的药呢。看来贾母对王太医的医术是很认可的。还有刘姥姥来逛大观园的时候,贾母很高兴,也陪着逛了很多地方,结果就被风吹病了。贾府赶紧就把王太医请了来。王太医诊了脉以后说,并没有别的病状,就是着了点风凉,可以不用吃药,不过就是吃的略微清淡一些,再暖着点儿,就好了。然后王太医给开了个方子,说老人家爱吃就按方煎一剂吃,要是懒怠吃,不吃也行。那天王熙凤的女儿巧姐也着了凉,发起了热。王太医也给巧姐诊了脉,摸了摸头,又让伸出舌头来瞧瞧。然后王太医笑着说,我说又要骂我了,只是要清清净净的饿两顿就好了,不用吃煎药,我送丸药来,临睡的时候用姜汤研开,吃下去就行。诸位看官们,大家都看到王太医除了医术不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会给人乱开药,“过度医疗”的事在王太医这儿是绝对没有的。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