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守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守竞

图片来自老驴网

出生    1904年12月24日

逝世    1984年6月19日

母校    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主要成就  量子力学

王守竞(1904年-1984年),男,江苏吴县人,中国原子分子物理学家。[1][2][3]王守竞在量子力学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他的多原子分子非对称转动谱能级公式被后人称为“王氏公式”,至今被大学物理教科书所引用。[4]

教育背景

家族

1904年12月24日,王守竞生于苏州一个世代书香之家,莫釐王氏明清两代出状元1人、探花1人、进士11人、举人46人,王守竞的祖父王颂蔚,工作出色到军机处都不舍得放人。王守竞的父亲王季同,为我国早期介绍西方数学的重要书籍,育有七个子女皆是人才。

1918年,就读于苏州工业专科学校,1922年入北京清华大学。 祖父王颂蔚,祖母王谢长达。伯父王季烈。父亲王季同,兄弟姐妹王淑贞王守璨王守融王守融王守武王守觉等。

次子王守融是中国著名精密机械仪器专家,三子王守武、五子王守觉为中科院院士,长女王淑贞是上海妇产医院创始人。次女王明贞,是清华大学第一个女教授,参与过二战时期美国的雷达研制。王守竞是他的长子,同样也很不一般,国内毕业于清华大学。国外留学于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文能拿文学硕士、哲学博士,理能拿物理硕士、博士。

工作经历

1926年,手握两个硕士学位的王守竞转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研究的课题是欧洲传过去的刚兴起的量子力学,他是那场量子革命中唯一的中国少年,事实上也是中国第一个取得世界级理论物理成就的人。王守竞的成长伴随着美国量子物理研究的萌芽与崛起,他的博士论文成为美国最早的五篇(一说七篇)量子物理论文之一,而且也只有他的论文上没有导师的签名——因为没有人能够指导他。

1929年夏,王守竞学成归国,受聘担任国立浙江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两年后又北上担任北京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组织筹建中国物理学会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占我东北,进逼华北。在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推动下,国民政府也计划于国家资本搞工业。 1933年秋,国民政府军政部俞大维登门请王守竞主持筹建中国自己的光学工业,王守竞于是毅然放弃了多年的量子力学研究,投身国防事业。此后,王守竞先是在南京筹建光学器材厂,随后又被安排向德国购买军工设备。

1936年9月,被任命为少将专员,负责筹建中央机器厂。在王守竞的管理下,中央机器厂的生产能力和水平提高很快。该厂在抗战时期不但做出了很多科研成果,还在很短时间内创造了许多个中国的第一: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机械工业的工作母机,第一台大型发电机,第一台大型汽轮机,第一台500马力电动机,第一台30-40吨锅炉,第一座铁合金冶炼炉等。

在这些第一中,最著名的当数于1942年5月研制出的中国第一批“资源牌”4吨汽车。这批汽车的研制成功,轰动了全国。当时这批车一共生产了5辆,后来这5辆车开赴前线,在战场上运行了好多年。

逝世

1949年王守竞赴美常居,在美国国防部与麻省理工学院合办的林肯实验室工作,重新开始原来的物理学研究工作,直到1969年退休。

改革开放后,祖国大陆极力邀请王守竞回国工作,但此时他已经重病在身,不能成行。 1984年6月19日,王守竞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0岁。

参考文献

  1. 李峰, 汤钰林编著. 苏州历代人物大辞典.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16. 
  2. 张品兴, 殷登祥, 陈有进等主编. 中华当代文化名人大辞典. 北京: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1992. ISBN 9787504315137. 
  3. 林吕建主编. 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 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 
  4. 王守竞:中国物理学界“一个绝顶聪明的人”,KK NEWS,2019-06-18

外部连结